八旬老人当起小区园丁

2020年05月26日14:2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八旬老人当起小区园丁

五月沈阳,槐花飘香。在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街道办事处大院,81岁的陈直老人培育的花苗长势喜人。陈老告诉记者,再过几天,这些花苗就将移栽到文华社区几个居民小区院内的花坛里,很快整个小区就将是一片姹紫嫣红,花团锦簇。

陈直是风雨坛街道文华小区居民,社区优秀志愿者,市、区“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这些年,陈老以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居民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成为闻名遐迩的“文明老人”。

陈老退休前一直在外经贸公司工作。退休后,见自家楼下的花坛无人打理,就产生了栽花种草的念头。与社区一沟通,他的想法与当时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谋而合,于是,他就成了社区美人蕉花卉协会的志愿者。

自从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他就主动承担起了社区院里各处花坛的管理、规划和运作。刚开始,只有他一个人忙活。逐渐地,他就说服老伴,带动邻居,大家一起参与到绿化、美化社区的栽花种草活动中来。

养花之余,经常在院里“散步”是陈直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的又一举动。他说:“‘散步’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是为了小区安全在巡视。”有时遇到可疑人员,他就上前问一问。“虽然我年纪大了,但只要一身正气,也能吓跑坏人。”陈直自豪地说。

在陈直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里的一些老年人志愿加入了社区治安巡逻义工队伍。这些日常在一起散步唠家常的老人,用自己的付出为小区构筑一道平安的防线,成为小区治安文明的一道风景。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区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陈直和老伴就主动到社区,帮助他们消毒杀菌,成为社区最年长的志愿者之一。“疫情防控是大家的事,我多干一点,这些孩子们就能腾出手,干更重要的事。”陈直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吕良德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