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阳:矢志创新 逐梦航空

人民日报记者 王金海

2020年05月07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矢志创新 逐梦航空

2012年11月25日,身为歼15飞机现场研制总指挥的罗阳,在圆满完成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出海执行歼15舰载机首次起降训练任务,返回大连当日,突发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不幸以身殉职。

罗阳生前担任中航工业沈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带领团队相继实现六型飞机成功首飞,顺利完成两型飞机设计定型,并批量交付部队形成战斗力,用5年时间奋斗出一条军机研制的新路。他积极探索新机试制新模式,成立了新机试制快速反应中心,极大缩短了新机研制周期,注重无图制造技术等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应用,推动我国航空制造技术水平快速发展。

罗阳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他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政治品格,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操,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成为沈飞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大家为实现航空强国梦想而拼搏。在罗阳事迹和精神鼓舞下,沈飞公司先后涌现几十名专业领军人才和多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罗阳去世后,辽宁先后创作广播剧《照片中的记忆》、音乐剧《罗阳》,编辑出版《航空报国英雄——罗阳》《沈飞骄子》《航空梦 复兴梦》等图书,制作电视专题片《海天报国魂——向航空报国英模罗阳致敬》和MV《我的英雄——罗阳》等。辽宁省委宣传部创新运用微博、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宣传罗阳同志先进事迹,在东北新闻网开设专栏,将他的事迹和精神真切传递给网民。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罗阳“改革先锋”称号。辽宁举办了“光影罗阳——航空工业英模事迹图片展”专题展览,并在“筑梦路上砥砺前行——辽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中设立专题展示区域,集中展示罗阳先进事迹及代表性实物,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