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把文化艺术节 办到百姓家门口

赵乃林
2021年07月21日06:2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文化艺术节 办到百姓家门口

  让文艺点亮城市,用艺术丰富文化生活。7月19日,沈阳市皇姑区中粮小镇的街心广场“变身”沉浸式大舞台,区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在这里举行。整场演出没有主持人,没有独立舞台,所有演出融入观众中、融入城市场景中。演员站在观众面前表演,连他们脸上的细微表情都清晰可见。

  演出在交响乐《红旗颂》中开始,歌伴舞《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舞蹈《丰收歌》、男女声二重唱《以人民的名义》点燃了现场气氛,很多观众情不自禁跟着打起拍子。舞蹈《灯火里的中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大气优美,观众纷纷拿起手机、相机,将一个个精彩瞬间定格。大合唱《走向复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势磅礴,将演出推向高潮。

  创新,是这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的最大亮点。艺术节创新理念,将文艺演出、展览等融入文化场馆、旅游景点、商业空间,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记者日前来到皇姑区文化艺术中心,这里正在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化展览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来观展。在皇姑区图书馆的拾光城市书房,“剪纸中的民俗文化”讲座吸引了很多女性,她们中有花甲老人,也有青年学生,省非遗传承人初春枝一边讲,一边用剪刀操作,讲堂上气氛活跃。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书房年内将邀请省内文史专家、非遗传承人、高校学者来此举办10期拾光讲坛,他们还将发挥辖区内辽宁大学“建筑可阅读”、九皋艺术馆“家门口的好去处”、中粮小镇“非遗艺术商圈”等项目的文化教育功能,将城市的建筑、街区、公园变为市民可读、可听、可看、可憩、可游的“客厅”与“教室”。

  记者从皇姑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了解到,从现在开始持续3个月的市民文化艺术节将举办一系列文旅活动。环崇山文旅大道的公共文化空间聚集区上的辽宁省政协文史馆、百鸟文化夜市,崇山城市书房、作坐木工园等文化场所将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增添更多的文化乐趣。夜间开放的知舍艺术空间、九皋艺术馆、冯元平剪纸艺术馆等家门口的“夜文化”,让白天上班没时间看展览的市民多了一种文化生活方式的选择。

  据悉 ,随着罗阳纪念馆、尉凤英事迹馆近期的正式开放,皇姑区已有7个红色旅游点位入选沈阳红色旅游线路。按计划,除当地市民外,近期还有湖南、河南、陕西等地慕名而来的700多名游客预约来此参观。沈飞航空博览园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免费开放,每个周末接待1500名观众左右。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