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流感来袭 备孕已孕的准妈妈该如何应对

2020年01月16日15:34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当流感来袭……

最近,各大医院门诊最多的就是流感患者。当流感来袭,吃什么药?备孕已孕的准妈妈该如何应对?

奥司他韦

是流感“神药”吗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药师于雪提醒,奥司他韦属处方药,具有一定潜在的毒性及副作用,使用方法及使用时间上和普通感冒药也存在差别,不能随意购买。奥司他韦是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等批准用于预防和治疗流感的药物,对甲型、乙型流感有效,但并不适用于普通感冒。它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其抑制神经氨酸酶的作用,可以抑制成熟的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以起到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作用。它是一种抗病毒药物,并不能杀死细菌,不具备抗菌消炎的作用。

《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新增1岁以下儿童可以使用奥司他韦,也就是说,任何年龄患者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药,但服药期间要密切关注其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在青少年中极少数会出现幻觉、谵妄和行为异常等精神症状。同时提醒,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不能代替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奥司他韦虽是流感特效药,但并不是万能的,患者感冒应及早就医,切忌自行购买和服用。

面对流感 准妈妈如何应对

流感对胎儿有影响吗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魏巍说,首先要区分患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流感是区域范围内多人感冒,一般感冒主要是指着凉、抵抗力下降这种情况。流感病毒是会变异的,也就是说这次得了流感,下次换了一种流感病毒,还可能会中招。流感病毒会间接伤害到胎儿,如高热影响胚胎发育,对神经系统危害尤其严重,有的孕妇会出现循环血量增加,心肺负担加重的情况。另外,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或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发病症状类似感冒,但是与流感不同,妊娠早期感染此类病毒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

孕期如何用药

药物是否影响胚胎是有说道的,第一阶段受精后小于17天药物影响分为两种:“全”或者“无”,要么药物损害胚胎细胞,致使胚胎死亡;要么药物对胚胎无损害或损害少量细胞,胚胎自行补偿或修复损害,仍可继续发育;第二阶段受精后17天至57天一旦有害药物起到作用,极易发生畸形;第三阶段受精后57天至足月,有害药物导致畸形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导致器官和组织功能缺陷发育迟缓。

孕妈妈们的一个共识就是:为了孩子健康,感冒了也尽可能不用药。其实,感冒相关用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普通抗感冒药不建议使用,对流感病毒不起作用,一般感冒正常一周左右身体就会自愈。抗病毒药物应用必须在医生密切指导下使用,抗生素针对细菌感染、单纯病毒感染是没有作用的,但是如果合并肺炎、支气管炎,就必须要用抗生素类的药物了。有些抗生素类的药物在孕期是可以使用的,发热首选物理退热,无效后考虑退热药。祛痰止咳的药物一定要分清药物的成分,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孕前孕期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是灭毒疫苗,没有致病性,还可以对流感产生抗体,所以安全性非常高,在怀孕前或者孕期的任何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人群即使发病,严重程度也会大幅度下降。另外,准妈妈要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者。定期去医院产检时最好戴上口罩,起到预防流感的目的。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