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流感并不可怕 及时抗病毒很关键

唐子匀
2021年08月09日10:38 | 来源:沈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感并不可怕 及时抗病毒很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每年可致约5%—10%的成人、20%—30%的儿童感染。尽管每年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但事实上人们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受病毒感染而患上流感,及时分辨症状并科学治疗至关重要。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主任窦晓光为百姓介绍了流感与普通感冒、新冠肺炎等症状相似的疾病如何区分,并提醒大家:患上流感并不可怕,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很关键。

流感特征 高热、全身无力、食欲减退

窦晓光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新冠肺炎等疾病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它们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发热、咳嗽等。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危害更严重,全身症状也往往更重,更容易使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免疫力低的群体出现肺炎、支气管炎、鼻窦炎等并发症造成住院甚至死亡。

在目前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及时区分流感与新冠也很重要。窦晓光提醒:“当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不建议患者自行判断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需要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等有针对性的检查,由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那么,当患者出现哪些具体症状时就应怀疑流感并及时就医呢?窦晓光介绍:“最主要的特点有三个:高热、全身无力、没有食欲。如果是在冬季,就更应高度警惕,因为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如果患者体温超过38.5℃,全身关节酸痛无力,食欲明显减退,有这些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高危人群 老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

有人认为,流感与普通感冒一样,“挺一挺”就能自愈,这种想法忽视了流感的传染性和危害性。特别是高龄、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患上流感之后很容易出现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及时治疗一方面是防止发生严重并发症,另一方面是避免流感传染给家人、同事、朋友,保护患者身边的人。

“现在很多人还不了解,流感这种疾病是可防可治的。预防上可以注射疫苗,根据病毒变异的情况,高危人群建议在每年流感高发季到来前进行注射。治疗上,也有抗病毒药物,比如奥司他韦,目前已在临床中广泛使用,又如全新机制的玛巴洛沙韦,只需口服一次,24小时内就能够快速清除体内的流感病毒。流感抗病毒治疗的黄金时间是48小时。”窦晓光主任说。

窦晓光提醒,流感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和慢性病(慢性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等疾病)患者及孕妇、婴幼儿等。因此,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需要重点预防流感,及时接种疫苗,发现感染及时治疗。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