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如何区分?

2021年02月01日07:3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如何区分?

  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也是儿科门诊接诊的高峰期。1月31日,沈阳市儿童医院内科五病房主治医师郝亮亮介绍,在冬季,普通感冒和流感是儿童常见疾病。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家长担心自己孩子感染新冠肺炎。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呢?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

  普通感冒

  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所致,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临床症状以流涕、鼻塞、咽痛多见,也可有咳嗽、轻中度发热等,一般症状较轻,3-7天多可痊愈。

  流感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简称流感,以冬春季多见,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症状较轻,小儿可能会有恶心和呕吐等症状。

  新冠肺炎

  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传染性强。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反应差、呼吸急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