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貿試驗區5項成果入選國家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

董翰博  呂麗

2020年07月08日07:5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自貿試驗區5項成果入選國家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

自貿試驗區的率先作用、示范效應正在進一步顯現。7月7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37項改革創新成果。其中,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大連、營口三大片區探索形成的“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一站式’平台”“飛機行業內加工貿易保稅貨物便捷調撥監管模式”“進出口商品智慧申報導航服務”“出版物發行業務許可與網絡發行備案聯辦制度”“多領域實施包容免罰清單模式”5項入選,入選數量居全國前列。

37項改革試點經驗中,一些是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另有部分在特定區域復制推廣。遼寧省入選的5項創新成果,均面向全國復制推廣,涵蓋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監管、人力資源等重點工作領域。

據悉,遼寧省入選的“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一站式’平台”和“飛機行業內加工貿易保稅貨物便捷調撥監管模式”為沈陽片區探索形成。沈陽片區強化海關、移民、外事、科技等涉外部門協同,優化流程,為出入境人員証件辦理、業務預約、在線申報等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沈陽海關推行便捷監管模式,允許飛機行業對未經加工的保稅料件以“余料結轉”的方式在集團內不同企業、不同加工貿易手(賬)冊間自行調撥,為企業生產增效減負。

“進出口商品智慧申報導航服務”為大連片區探索形成。大連片區使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新技術手段,建立智能申報導航數據庫集群,在“單一窗口”申報端為企業納稅申報提供全面即時准確的個性化智能導航服務。實行導航服務,“相同情況不同對待”現象大幅減少,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控制了企業貿易成本。

“出版物發行業務許可與網絡發行備案聯辦制度”“多領域實施包容免罰清單模式”為營口片區探索形成。營口片區將出版物發行業務許可及從事網絡發行備案申辦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企業一表填報申請、登記信息,一次性提交辦理要件,並可在線補充報送信息。改革后,通過流程和要件的簡化,企業辦理時限從數天縮短為最快1天。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