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群眾的“急難愁盼” 沈陽市紀委監委來督辦

唐心萌
2021年08月19日07:41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的“急難愁盼” 市紀委監委來督辦

“真沒想到和平區紀委監委能幫我要回拖欠的工資,更沒想到這件事這麼快就有了結果。”看到拖欠了五個月的工資匯入銀行卡中,市民任先生用接二連三的“沒想到”表達著感謝之情。

群眾事,無小事。今年4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通“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選題。沈陽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有效協調調度各區縣(市)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對待群眾訴求,全面跟蹤督察督辦,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拖欠五個月的工資領到了

任先生是和平區某公司一名普通職工,因公司拖欠了他五個月的工資,他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反映了這一問題。接到市紀委監委轉辦的訴求后,和平區紀委監委立即責成相關職能部門深入了解問題成因。“任先生所在公司是因債務糾紛引發司法訴訟,導致公司銀行賬戶被法院查封,因此影響到了職工薪資的發放。”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雖然公司也在全力協商解決員工工資問題,但任先生因妻子生病開銷大,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針對這一難題,6月24日,區紀委監委組織召開專題調度會進行督辦,相關職能部門和該公司積極籌措資金,先行解決了一部分困難職工的薪資發放問題。拖欠了五個月的13000余元工資終於發放到任先生的銀行卡中。

“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都是從身邊的點滴小事而來的,這就需要我們聚焦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的煩心事。”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本著‘一事一議’的原則,我們通過制定實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賬、找准措施辦法、全面跟蹤督辦,督促職能部門壓實主體責任,快速響應,齊抓共管,切實解決群眾訴求。”

這個小區燃氣有望開栓了

趙先生家住沈北新區中體花園一號小區,多年來小區燃氣未開栓一直困擾著居民的生活。他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反映了這一問題。沈北新區紀委監委接到轉辦件后,立即責成專人詳細了解投訴問題。“經過核實,這個小區的一部分燃氣管線是由開發商鋪設的,在准備開栓前,因發現漏點存在安全隱患,導致停工至今。”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面對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區紀委監委不當“二傳手”、不做“和事佬”,深入現場督導,與相關責任部門和開發商共同找症結、想辦法、推進度。區城建局負責牽頭,開發商、沈陽燃氣集團、街道社區、小區物業等負責人經多次溝通協商,由沈陽燃氣集團完成燃氣工程收尾、檢測、補漏、打壓工作,其他相關單位予以配合。

7月15日,區城鄉建設事務服務中心會同沈陽燃氣集團等部門進行了工作對接,隨即開始進場施工。待檢修結束后,就能夠驗收開栓了。

群眾身邊腐敗排查起底了

厘清責任,跟蹤監督,有效整改。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市紀委監委認真梳理、分析群眾訴求情況,通過建立專門台賬、選定專人管理、組建工作專班等方式,及時調度、督導、推進職能部門解決實際問題,及時耐心向當事人反饋問題解決情況。

“根據群眾反映的問題,舉一反三,提前作出預判並實施有針對性的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所在。”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我們根據群眾訴求情況,從訴求領域、訴求地區、訴求處理效率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全方位分析,從中發現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高發領域、高發地區,並結合群眾反映集中、突出的問題和目前我市開展的各類專項檢查,進一步排查起底涉農、教育、醫療、營商環境、養老社保、民生救助、生態環保、執法司法、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下一步開展專項整治提供依據。”

沈陽市紀委監委將在持續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跟蹤督辦群眾訴求工作的同時,立足主責主業,適時運用執紀問責手段推動問題整改,對整改工作敷衍、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切實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