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2020年高考語文作文題:注重應用寫作

2020年07月07日11:5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全國高考語文共有10套試卷,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5套,分別為全國Ⅰ卷、全國II卷、全國III卷、新高考Ⅰ卷(今年山東使用)、新高考II卷(今年海南使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自主命制5套。

專家評價:試題把握時代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依托高考評價體系,加強關鍵能力考查,對接課程標准,與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同向同行,助力高考綜合改革平穩實施。

其中,遼寧的作文題為根據材料寫作文。題目如下: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墨子說:“視人之國,若視其國﹔視人之家,若視其家﹔視人之身,若視其身。”英國詩人約翰·多恩說:“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每一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同氣連枝,共盼春來。”……2020年的春天,這些寄言印在國際社會援助中國的物資上,表達了世界人民對中國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這些話語印在中國援助其他國家的物資上,寄托著中國人民對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與社會發展論壇”邀請你作為中國青年代表參會,發表以“攜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創未來”為主題的中文演講。請完成一篇演講稿。

要求:結合材料內容及含意完成寫作任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專家評價2020年高考語文試題:情理之中、意料之“內”。

全國Ⅱ卷作文題“攜手世界,共創未來”將學生帶入全球抗疫的進程之中,引導學生從相互支持、團結合作入手,思考人類的危機應對之道,進而思考人類的發展未來,體會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前瞻性,感受青年在危機情境下的責任與擔當,要求學生展現出當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採,發出中國聲音。

“應用寫作的適用范圍非常廣泛,凡是個人、集體、社會生活中所需要的書面交流與表達,都可以成為應用寫作的考查內容。”專家分析,以今年的作文試題為例,既有過去常見的應用性文體,如全國Ⅱ卷寫一篇“攜手世界,共創未來”的演講稿。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