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161家企業被納入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名單

趙靜

2020年07月04日08:0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161家企業被納入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名單

  7月3日,記者從遼寧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為更好地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防范環境風險,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了“遼寧省2020年度第一批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企業名單”,共有161家企業上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第27條規定,使用有毒、有害原料進行生產或者在生產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企業(以下簡稱“雙有企業”),應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工作。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決定,對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間,未進行清潔生產審核的部分“雙有企業”,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

  據了解,列入名單的企業,應當在名單發布起一個月內,在當地主要媒體、企業官方網站或採取其他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公布企業相關信息。一年內,企業要實施、完成清潔生產審核工作,編寫清潔生產審核報告,並報所在地市級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局備案。

  “此次對‘雙有企業’開展強審,重點在於防范環境風險。”省生態環境廳科技與財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使用有毒有害原料進行生產的企業,審核重點是要在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的情況下,推動原料替代。不能替代的部分,側重如何加強管理、安全生產。對在生產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企業,審核重點就是有毒有害廢物的減量化、資源化、再利用。無法資源化再利用的,則要按照危險廢物管理規定進行安全處置,實行轉移聯單管理。

  列入名單的企業可根據自身技術能力,選擇自行開展或者委托咨詢機構開展審核工作,同時要健全清潔生產組織機構,建立清潔生產管理制度。企業如未按規定公布重點污染物產生、排放情況,將被責令公布,並可處10萬元以下的罰款。企業如不實施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或在此過程中弄虛作假,不報告或不如實報告審核結果,將被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將被處以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