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防疫 專家解答備考高頻問題

尚志文

2020年07月03日15:03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高考+防疫 專家解答備考高頻問題

  李浩攝

  高考馬上就要來臨了。和往年不同,今年高考過程中,考生和家長還要注意疫情防控。今年的特殊高考應該怎樣准備?高考當天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7月2日,記者來到沈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聽聽專家們的建議。

  考前不要改變生活作息

  沈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強表示,對於考生來說,首先,必須要保持規律作息。在固定的時間去做固定的事,讓生活保持規律,讓學習保持在平穩、正常的狀態。其次,每天有固定時間放鬆。目的是讓考生的身心保持在放鬆的狀態,避免過度焦慮。採用呼吸放鬆、鍛煉放鬆、聽音樂放鬆等都是可以的。

  對於家長來說,要做好后勤保障。做好后勤保障不只是物質和安全,李強提醒家長,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焦慮,不要把負面情緒帶給孩子。在家裡,要保持原有的生活規律,別刻意改變,增加孩子的壓力。

  “尤其是對已經居家復習的考生,跟家長的接觸會更頻繁,更緊密,更要注意親子關系對備考的影響,不要在這個時候與孩子有沖突,做到尊重孩子,凡事跟孩子商量一下。不要讓孩子在考前內心產生波動。”李強說。

  考前不要大量進補

  在飲食方面,要注意飲食安全,要吃清淡、有營養易於吸收的食物,平時不常吃的食物,比如燒烤、海鮮以及辛辣刺激性食品在考前盡量不要吃。因為這些食物可能會對考生胃腸道造成影響。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學習很累,就在考前給孩子大量進補,其實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平時正常飲食完全可以滿足孩子的營養需要,如果突然大量進補,不但不能改善孩子身體狀況,可能還會適得其反。

  相關鏈接

  關於高考 這些高頻問題你應該知道

  在疫情防控期間,高考當天,考生們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沈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張書婉醫生表示,考生應每天進行自身健康狀況監測,包括測量體溫等,如有不適,要及時就醫並報告老師,課余休息時間盡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避免聚餐、走親訪友等。針對考生家長詢問比較多的問題,張書婉也一一進行解答。

   問題一:參加考試的途中,需要注意哪些疫情防控問題?

  考生赴考點時須提前准備好口罩,可以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同時攜帶一次性手套、紙巾、速干手消毒劑等防護物品。如考生乘坐私家車、步行、騎自行車赴考點,途中可不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車、網約車赴考點,需要提前預約車輛並在后排落座,乘坐出租車、網約車或公共交通工具時應全程佩戴口罩,途中盡量避免用手接觸其他物品,與周圍乘客盡可能保持安全距離,保持開窗通風、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車上飲食,下車后做好手衛生。

   問題二:考試過程中,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嗎?

  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點、考場時不得因佩戴口罩而影響身份識別。低風險地區的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后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中、高風險地區及備用隔離考場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問題三:考試結束如何離場?

  為避免考試結束后考生聚集,散場時考生需要佩戴口罩,保持人員間距,在監考員的引導下,錯峰、有序離場。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