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 放任不管還是如臨大敵?

尚志文、遲敬

2020年07月03日15:02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甲狀腺結節 放任不管還是如臨大敵?

  甲狀腺結節作為近幾年檢出率越來越高的病症,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有人發現結節后如臨大敵,擔心會癌變,焦躁不安﹔有人覺得自己沒有任何不適,又是良性結節而置之不理。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甲狀腺微波消融中心主任王宏林表示,這兩種對待甲狀腺結節的態度都是不對的。甲狀腺結節確實有一定的惡性率,但也沒必要恐慌。如果檢出甲狀腺結節,盡量早期進行手術處理,即便結節不會惡變成甲狀腺癌,但由於不斷增大,往往會壓迫氣道和神經,此時就會增加手術難度。

  女性更容易“中招”

  王宏林表示,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逐年增加,在遼寧地區的檢出率高達1/3。數據顯示,甲狀腺異常檢出率跟年齡呈正相關,年齡越大,異常的幾率越高,女性更容易“中招”,異常檢出率是男性的1.8倍,60歲以上的女性中,有近半數被檢出異常。

  “很多市民檢出甲狀腺結節后被確定為良性,因此就不予理會。但是,結節在不斷變化,可能變大,也可能惡變。惡變必須得手術處理,而變大的結節會壓迫氣道,也需要在早期就手術處理,兩種都不能拖。而在這兩種變化過程中,患者基本是沒有感覺的,因此更需要我們定期篩查。”

  檢出率惡變率逐年提高

  “如今,不僅檢出率增加,惡變率也在增高,近十年,甲狀腺癌每年有20%的增長。”王宏林表示。

  為何甲狀腺癌的增速如此迅猛?王宏林表示,甲狀腺掌管著甲狀腺激素的分泌,是身體代謝活動的調控員,被譽為“身體的發動機”。但凡缺了或多了這種激素,人體的能量代謝、體溫、心、腦、肌肉和其他器官都會受到影響。“甲狀腺本身是個內分泌器官,又在頸部。污染、電離輻射、精神緊張等因素都可以導致甲狀腺的病變。這也解釋了為何女性患甲狀腺癌的幾率大,這和女性生理周期、孕產因素等造成的內分泌波動有關。”

  發現結節盡早就醫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內組織結構異常的團塊,像繩子打的結,所以叫甲狀腺結節。“由於早期症狀很難察覺,常常一發現就已經是4級以上的結節了。”王宏林介紹。4A級就有15%的惡變率,醫生大都會建議患者別拖了,趕緊手術。

  王宏林表示,現在,有了甲狀腺微波消融治療的方法,可以通過微波技術讓病灶發生壞死,從而逐漸被人體吸收,以達到治愈的目的。該手術方法不會在患者身上留下疤痕,不破壞患者正常的甲狀腺組織,術后也就不用長期服藥。“早篩查、早治療是對待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最佳的方法。”王宏林說。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