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今年預計新增超400家進出口實績企業

邱菊

2020年07月03日09:43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全省今年預計新增超400家進出口實績企業

記者7月2日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全省今年預計新增進出口實績企業400家以上。

據介紹,結合遼寧實際,特別是針對疫情帶來的影響以及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促進外貿基本穩定的工作要求,遼寧省近期發布了《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今后一個時期,遼寧省將以創建中國——中東國家經貿合作遼寧示范區和東北亞經貿合作先行區為重點,突出抓好優勢產能轉移、高端裝備制造合作示范等10大工程,在沈陽舉辦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還將加快沈陽五愛等市場建設,引導實體零售企業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業態,不斷優化現代市場體系建設﹔鼓勵沈陽五愛市場開展內外貿結合市場建設工作,支持省內企業在境外建設一批展示中心、分撥中心和售后服務網點。同時,推進沈陽等5個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遼寧絲路電商”布局,打造東北亞“買全球、賣全球”跨境電商核心區。支持大型商業綜合體引入室內主題游樂園和冰上運動等項目,加快老字號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促進“商旅文”融合發展。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商貿流通行業的沖擊以及積極促進消費方面,近一時期,省商務廳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提信心 促消費”系列活動,既助力企業復工復市、紓困解難,也促進了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截至目前,全省限額以上商貿流通企業開復工率達到97.9%。下一步,全省將繼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增長,努力將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有進出口實績企業1.4萬家,全省民營企業進出口佔39.9%,外商投資企業佔35.4%,國有企業佔24.5%。為全面提升全省外貿整體水平,遼寧今年將全面開展“外貿雙量”增長計劃,預計新增進出口實績企業400家以上。

為進一步擴大開放、對標國際先進,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促進外貿穩定發展,遼寧採取進一步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舉措,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據國家口岸辦最新一輪統計,今年3月份,遼寧省進口整體通關時間49.87小時,比2017年壓縮了60.47%,比全國壓縮比高10.6個百分點﹔出口整體通關時間3.14小時,比2017年壓縮了81.44 %。截至今年6月底,“單一窗口”注冊企業6535家,注冊用戶15506個,累計辦理業務 2428 萬票。在全國率先實現主要業務覆蓋率100%。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