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有為: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李海英

2020年07月03日07:54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加強研究 深入發掘 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7月2日,沈陽市市長姜有為到渾南區、沈河區以及部分文物考古基地就文化工作進行專題調研。

  沈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整理基地保存著沈陽地區出土的各類文物5400余件套,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8件套,國家二級文物196件套。姜有為詳細了解了沈陽文物考古的成果,要求相關部門進一步整合專家力量,加強文化考古發掘,做好有關歷史文化的研究、宣傳、展示工作。

  石台子山城址位於棋盤山水庫北岸,是一座依山勢砌筑的山城。姜有為登山而上,考察了山城址,要求渾南區和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規劃,理順管理體制,統籌做好山城址的保護和利用工作,將山城景觀呈現出來。

  在中街商業街區,姜有為參觀了中心裡考古發掘現場,並實地查看了盛京皇城及中街首批國家級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程建設情況。他要求沈河區和相關部門堅持保護至上,進一步完善文物的文化功能和旅游商業功能,讓人們跨越歷史的廊道,感受別具一格的盛京皇城魅力,使中街商業街和盛京皇城景區相得益彰。

  姜有為指出,沈陽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相關地區和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組織,把握方向,做好歷史文化的分類研究,特別要針對新樂文化、偏堡子文化、高台山文化等不同文化類型以及秦漢以來各個朝代的歷史文化遺存,深度挖掘特色鮮明的歷史文化內涵。要扎實做好文化+的文章,物化、活化歷史文化資源,推出系列文化旅游項目,促進文、商、旅相輔相成、相融相生。要堅持多元共建,有計劃地做好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開發、利用工作,將深邃悠遠、厚重綿長的歷史文化底蘊充分展現出來,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副市長王忠昆參加調研。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