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蔓延凸顯全球團結抗疫重要性

張朋輝

2020年07月02日10: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加速蔓延凸顯全球團結抗疫重要性(國際視點)

法國設計師研發了一款易於安裝、清潔和消毒的保護罩,旨在保護人們疫情期間在餐館、酒吧、酒店等公共場所用餐時的安全。圖為近日,在法國巴黎一家餐館,客人在保護罩內用餐。

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專家指出,在相關疫苗問世前,疫情仍將持續一段時間。面對巨大挑戰,世衛組織強調,各方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才能戰勝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6月30日10時(北京時間30日16時),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到10100147例。此前一天,世衛組織確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1000萬例。多國專家認為,疫情突破“千萬”級,更凸顯全球團結抗疫重要性。

“全球范圍內,疫情正在加速傳播”

近期,全球日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6月28日,全球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8.9萬例,創疫情發生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最高紀錄。6月25日至29日,每日新增病例都超過15萬例。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過去一個月全球新增確診病例近400萬例,最近每周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萬例。

“雖然一些國家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進展,但是在全球范圍內,疫情正在加速傳播。”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6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對全球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設施的一場考驗,未來數月各國仍將與病毒共存。

目前,從區域看,美洲是確診病例最多的地區,佔全球病例的一半,超過513萬例﹔死亡病例超過24萬,也佔全球死亡病例的一半左右。美洲也是新增病例最多的地區,近期新增確診病例超過全球的一半。歐洲確診病例達269萬例,死亡病例近20萬例,僅次於美洲。此外,東地中海地區、東南亞也出現大量新增病例。

從國家看,美國確診病例超過253萬例,死亡病例超12.6萬例,均居世界第一。其次是巴西確診病例超130萬例。此外,俄羅斯和印度確診病例超過50萬例,英國、秘魯、智利、西班牙、意大利、伊朗等國家病例均超過20萬例。

譚德塞表示,很多國家已經採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成功遏制了病毒傳播,但是仍未徹底消除病毒。一些國家經濟和社會“重啟”之后,出現疫情反彈,病例增加,當前大多數人仍然易感,疫情仍未見底。

路透社稱,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可能持續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直至疫苗問世。一些國家正遭遇疫情死灰復燃,政府恢復部分限制措施,這些改變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和2021年反復出現。

“充分利用現有防控工具,可以遏制疫情傳播”

世衛組織表示,新冠病毒傳播迅速、威脅生命,非常凶險,應該全力動員、綜合施策,打破病毒傳播鏈條。

“從長期看,疫苗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工具,但是現在要專注於拯救生命。很多國家的經驗表明,充分利用現有防控工具,可以遏制疫情傳播。”譚德塞說。

就當前疫情防控,世衛組織提出五大防控措施。一是加大社區防控,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依賴可靠科學防控信息。二是加大篩查和檢測,追蹤、隔離密切接觸者。打破病毒傳播鏈條,遏制病毒傳播,這是當前遏制疫情最有效的辦法。三是早發現、早治療,盡一切努力拯救生命,尤其要注意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四是加大科學研究,開發有效診療、防疫工具。五是加大政治承諾,團結應對疫情。

世衛組織根據疫情形勢,參考最新研究成果,發布了多個版本的技術指引,對佩戴口罩、學校衛生安全、復工復產等都提出詳細技術細則。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表示,世衛組織同世界各地的一線科研人員和醫護工作者等保持密切聯系,將最新研究、發現納入世衛組織的技術指引中,“嚴格按照世衛組織指引採取防控措施的國家,基本上都成功遏制了疫情”。

多國採取嚴格防控措施,明顯遏制了疫情。不少國家在解除限制措施后,出現不同程度的疫情反彈。對此,世衛組織表示,各國應該謹慎放寬限制措施,時刻保持警惕,做好公共衛生准備,一旦發現疫情,應及時處置,迅速遏制疫情,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減少到最低。

“應該隔離‘政治病毒’,團結應對共同的敵人”

世衛組織6月29日再次公布了最新的疫情應對時間表,以便公眾了解過去6個月來世衛組織的疫情應對工作,並承諾將繼續竭盡所能為各國服務。世衛組織再次呼吁,不要將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強調團結應對才是戰勝疫情的最重要手段。

譚德塞強調,沒有國家層面和國際層面的團結,病毒擴散的速度會更快。他警告說,最糟糕的局面還未到來,全世界必須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對抗這一危險的病毒。

為聯合各方面力量,加速新冠疫苗、診療工具等的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世衛組織日前發起了“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世衛組織表示,將在2021年年中之前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5億份檢測試劑、2.45億個療程的治療藥物,並希望在2021年年底前向世界提供20億份疫苗,其中一半用於中低收入國家。

自疫情發生以來,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國政府領導人不斷強調團結戰疫的重要性,呼吁在藥物和疫苗研發、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復工復產等方面進行協調、合作。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承諾,建立統一戰線應對新冠肺炎這一共同威脅,發出團結抗疫的明確信號。

面對疫情挑戰,“世界展現出了令人振奮的韌勁、創造力、團結和友愛,但是人們也看到有關疫情污名化、不實信息和政治化的現象。”譚德塞說,“就像我們一直強調的,應該隔離‘政治病毒’,團結應對共同的敵人。”

(本報布魯塞爾7月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7 版)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