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受訪應屆生期待在求職上獲得更多支持

2020年07月02日11: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超九成受訪應屆生期待在求職上獲得更多支持

超九成受訪應屆生期待在求職上獲得更多支持

受訪應屆生表示求職遇到的困難主要有:薪酬待遇難達預期、企業縮招和不能實地了解企業

受疫情影響,今年應屆生就業形勢嚴峻,一些考試時間推遲,也拉長了應屆生求職的戰線。今年應屆生在求職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又期待哪些方面的幫助?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25名應屆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1.7%的受訪應屆生覺得,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需要多給應屆生求職一些支持。57.8%的受訪應屆生希望簡化就業手續的辦理,方便入職。

受訪應屆生中,男生佔48.0%,女生佔52.0%。研究生佔7.4%,本科生佔79.9%,專科生佔12.7%。

73.9%受訪應屆生表示身邊找到工作的同學多

雲南某高校英語專業2020屆畢業生應晴(化名)已經順利簽約了某教育機構,她的同學也大多找到了培訓機構或公立學校相關崗位的工作。

東部某高校輔導員劉強(化名)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一些企業由於經濟效益原因,招聘需求有所減少,但在應屆生求職上,國家、學校、企業都採取了相應的措施。“今年體制內崗位的招聘向應屆生傾斜。據我了解,一些學校和企業也探索了‘預訂人才’式的培養方式。比如,高校非全日制研究生項目與企業合作,對接企業未來的人才需求。學生在不上課的時候,為企業做一些工作,畢業后入職企業”。

數據顯示,73.9%的受訪應屆生表示,身邊找到工作的應屆生多,24.3%的受訪應屆生覺得不太多。

“面對疫情的影響,高校開拓了網上雙選會和空中宣講會平台,這樣可以通過網絡,讓就業信息順暢地到達畢業生。”天津某高校就業工作老師周翰(化名)介紹,今年針對應屆生的招聘會數量、招聘崗位數量,和往年同時期相比都有了比較大的提升,“單位招考的時間推遲了,就業部門組織的招聘活動也相應做了推遲。像往年到了5月、6月,就不會組織大型招聘會了,但現在我們依舊在組織。針對畢業生就業各方面的工作,沒有隨著學生畢業而結束,現在還在有序地開展,相關業務也可以持續辦理”。

雖然求職的結果比較符合預期,但應晴回顧自己的求職經歷,覺得有些波折。“我求職之初就確定好了目標——機構的英語老師,但這類崗位可能不都參加校園招聘,有的企業就是在網上發布招聘啟事,應屆生招聘和社會招聘一起進行,在考核和面試時就有一些混亂”。

應晴幾次看到招聘需求上寫著“需要有經驗,應屆生亦可”,就投遞了簡歷,但在面試時發現,企業實際還是偏向有經驗的社會人士。“有同學雖然也順利簽約了,但薪資和之前面談時說的不一樣”。

對於今年應屆生求職中遇到的主要困難,52.6%的受訪應屆生表示是薪酬待遇難達到預期,52.4%的受訪應屆生表示是企業縮招,面向應屆生的崗位有限,49.9%的受訪應屆生擔心不能實地了解企業,對企業的認知有限,45.0%的受訪應屆生感覺招聘信息零散難搜集。其他困難還有:求職周期拉長,與其他安排沖突(38.0%),對應聘者的考察比較有限,不能展示自己優勢(33.1%),不了解疫情防控下行業的發展前景(33.1%),缺少線上求職的經驗(27.2%),以及缺少社會經驗,遇到招聘陷阱(22.9%)等。

對於今年應屆生求職,劉強認為要調整預期,“在整體的形勢下,一些崗位薪酬可能不如從前,但學生也應該考慮崗位與自身專業、能力的匹配度以及未來發展空間,如果崗位整體是符合的,就可以考慮”。

57.8%受訪應屆生希望簡化就業手續的辦理

山東某高校物流管理專業2020屆畢業生劉妮(化名),目前還處於求職階段,大四第一學期,她一直在准備考研,但沒有成功。今年春天,在權衡了“考研二戰”和“找工作”兩個選擇后,她加入了春招的行列,不過她感覺,“錯過了企業的秋招,春招的機會就比較有限了”。

劉妮說,她原本拿到了一家企業的入職通知,但在准備入職時被告知要從銷售做起,而不是直接去她之前投遞的物流崗位,“企業通知我,新入職的員工實習期間都要做銷售,隻有順利轉正了才能去應聘的部門,我很擔心不能轉正,或者就被一直安排在銷售崗了”。

劉妮感覺,一些企業在招聘應屆生時,招聘的崗位和實際需求不太一樣,“像我求職的這家,可能銷售崗缺口多,物流崗缺口少,秋招時都招滿了,所以在春招時雖然寫了有物流崗,但實際是為銷售招人”。

調查中,91.7%的受訪應屆生覺得,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需要多給應屆生求職一些支持。

具體來說,57.8%的受訪應屆生希望簡化就業手續的辦理,方便入職,53.3%的受訪應屆生建議為應屆生匯總推介更多的求職信息,51.2%的受訪應屆生建議學校與企業對接,拓展求職渠道,51.1%的受訪應屆生建議鼓勵用人單位開放更多應屆生崗位。

在就業支持上,受訪應屆生的期待還有:對招聘企業進行把關審核(35.1%),開展線上求職的培訓,筆面試經驗分享(34.1%),進行就業市場分析,引導學生合理設置目標(31.1%),引導企業積極履約,保障應屆生合法權益(28.9%),了解未就業學生的困難,開展就業幫扶(26.9%),以及學校適當延長留校時間,不急於催促學生離校(23.3%)。

“在我看來,要對畢業生進行切實可行的就業技能培訓,幫助畢業生端正心態,提高就業應聘技能。”北京某人事技術研究所黃亨煜博士認為,職業培訓應當與職業測評相結合,根據每一個畢業生的測評結果給予就業指導。

黃亨煜博士提醒應屆生要適應新的招考方式,做到誠信第一。“在疫情背景下,不便進行封閉式的卷面考試,不少單位開始轉向網絡考試。網絡考試有幾種形式。一是網申資格審查評估法,這種方法要求應聘者在求職時,根據網申簡歷系統中的特定格式進行填寫。二是心理測評淘汰法,相對來說,心理測評是比較客觀的,但有一些人會自作聰明、弄虛作假,在這一關就會被淘汰。最后一種方式是網考,將封閉式考試變成網絡考試,並與一些監控系統相結合。這幾種方式的目的都是為了初選、縮小范圍。我建議考生要實事求是,不要弄虛作假,才能更好地適應這種新的招考方式”。(記者 孫山)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