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赤高鐵開通運營 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8對

2020年07月01日13:2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7月1日電 (王斯文)本網從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喀赤高鐵於6月30日開通運營。隨著喀赤高鐵的開通,朝陽五縣中最后一個縣——建平縣,也步入了高鐵時代,朝陽市實現了縣縣通高鐵。

喀赤高鐵起自遼寧省朝陽市喀左縣,經遼寧省朝陽市建平縣、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平庄鎮,到達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運營裡程156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全線設喀左、建平、寧城、平庄、赤峰5個車站。7月1日起,喀赤高鐵將按照日常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8對。

據悉,喀赤高鐵穿越的遼西北地區由於交通不便,經濟發展滯后。2019年以來,憑借京沈高鐵承沈段開通的優勢,喀左縣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旅游產業得到蓬勃發展,龍鳳山、龍源湖等11個國家A級景區成為沈陽、阜新等地百姓出游的好去處﹔喀左陳醋、鴨蛋、雜糧等土特產品通過高鐵銷往全國各地。

據統計,2019年喀左旅游人數達到493.2萬人次,同比增加17.2%。此外,喀左縣依托高鐵交通優勢,大力發展“飛地經濟”,在京津冀地區全力招商引資,先后引進“飛地”落地項目119個,總投資164.44億元。2020年,喀赤高鐵開通運營后,這個昔日的貧困縣將同時擁有京沈、喀赤兩條高鐵線路從這裡經過並交匯,喀左縣搶抓喀赤高鐵開通的先機,持續擴大戰果,新簽約項目36個,另有洽談項目54個,涉及項目引進鄉鎮22個,實現了鄉鎮街區全覆蓋。

此外,喀赤高鐵開通后,沈陽到赤峰的高鐵運行時間縮短至3小時以內,在不久的將來,京哈高鐵全線開通后,北京到赤峰的高鐵運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左右,大大壓縮時空距離,乘高鐵、游草原將成為很多人的首選。

喀赤高鐵是“八橫八縱”高鐵網中京沈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運營后,使東北地區乃至全國高鐵網的輻射區域進一步擴大,京沈高鐵作為“八縱”之一的通道及輻射作用也將進一步增強。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