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施治,葫蘆島如何“三城同盛”?

湯龍

2020年06月09日07:2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再不改變,葫蘆島的各項發展指標就可能從地級市層次退到縣級市層次了!”2016年底,遼寧省葫蘆島市主要領導在全市干部大會上直陳痛點。

當時的葫蘆島,作為遼寧省最后組建的地級市,由於多種原因,經濟發展從建市初的全省中游位次一路下滑——城市發展止步不前,吸引力也逐漸降低,人口外流不斷加劇。

怎麼突破?葫蘆島市委、市政府發布實施“三城同盛”城市建設發展戰略,提出葫蘆島經濟要恢復到全省中游發展位次。

所謂“三城同盛”,指的是改造老城區,提升新城區,連接興城市。老城區指的是老錦西縣城,人口密集,基礎設施欠賬較多,與建市后新建設的海濱新城區相比,反差較大。與此同時,距離葫蘆島新城區不過十公裡的縣級市興城市,近年來發展迅猛,連接起來后,也將成為葫蘆島的發展的重要引擎。

葫蘆島市委宣傳部供圖

打通“血脈” 治好交通“堵”病

解決民生痛點就是工作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

遼寧最年輕的城市,也得上了“堵”病——每逢上下班高峰時,大貨車、私家車排成長龍一眼望不到頭,堵上1小時是家常便飯。

原來,102國道和沈山鐵路橫貫老城區,隨著城市的不斷擴容發展,新老城區間僅有的兩條道路就成了“天塹”。

興建城市外環路,把102國道上的大貨車轉移到外環上去,居住在沿線附近的群眾也可從外環來往新老城區。沈山鐵路不能動,那就新增兩條跨越鐵路的新老城區快速干道。“原來新老城區這麼近啊,過橋就到了!”市民感嘆。

除了高標准修路架橋,葫蘆島市還把外環路延伸到興城市,為興城市與葫蘆島新老城區間新增了一條快速連接路。興城泳裝馳名中外,“三城同盛”的實踐,催化了很多葫蘆島人到興城就業,也為興城泳裝產業帶來了一股新生力量。

老房改造 居住條件“逆生長”

衣食住行關乎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出行困難解決了,“住”的問題也不能落下。

“以前樓道竄風,屋裡冰涼,在家都要穿棉衣。現在我們小區樓道的窗戶都穿上了‘保暖’衣,樓體也做好了保溫層,屋裡是前所未有的暖和啊。”居民李文新以前一直想搬到新城區去住,如今卻成了老城區的“釘子戶”,“小區整個環境都變好了,房價也上來了,這回我哪也不去了!”

葫蘆島的住房改善工程,改造了地處城區低窪易澇區域等棚戶區2342戶困難家庭住房﹔實施暖房子工程136萬平方米,惠及居民2萬余戶。環境提升工程,綠化美化老舊和早期棚改小區162萬平方米,27927戶居民受益。完善基礎設施,新建青山水源淨水廠、水質檢測中心及輸配水干管工程,實現城區24小時安全穩定供水﹔改造供熱管網68.14公裡,供熱質量顯著提升。14條背街小巷的432盞新路燈,消滅了“摸黑路”……

環境提升 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居住環境不僅僅是民生問題,更是發展問題。

作為我國重化工業起源地之一的葫蘆島,污染治理歷史欠賬較多。貫穿新老城區的連山河、五裡河、茨山河總長20.9公裡,一到枯水期便有水體黑臭現象發生。為根治這一頑疾,葫蘆島投資16.17億元,請專家制定黑臭水體綜合治理方案,建設數字河道水質管理系統﹔興建上延到城鄉接合部、長達42公裡的“三河”截污納管工程,承接沿河企業排放廢水﹔修復29.2公裡“三河”生態護岸,重現生態景觀﹔全面實施雨污分流工程,構建海綿城市﹔清理“三河”河道,護岸晾晒、底泥處理,徹底治污﹔新建“三河”入海口生態濕地公園等。今年底,城市建成區內將徹底消除黑臭水體,“龍須溝”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景觀。

老城重建不能一“修”了之,城市環境更要管理好。葫蘆島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為載體,強力補上城市精細化管理這一課,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光明小區花鳥寵物市場遷到城外,20多年來臭烘烘、臟兮兮、佔道經營的化工八區露天市場,拆除違章亭棚和私搭亂建500余處1.5萬平方米,實現退路進廳﹔亂堆亂放和佔道經營等違法行為被集中整治,市場秩序、道路秩序等得到全面恢復。“隔窗能觀景,出門可游園”,每個小區、每條街路都被精心雕琢成園林精品,一處處的細節之美,既提升了城市生活的“裡子”,也讓葫蘆島市民的“面子”倍增。

城市環境好轉了,市民對此也倍加珍惜,形成了良性循環,讓的葫蘆島變了模樣。

近3年來,葫蘆島“三城同盛”戰略的實施日益走向縱深,距離全國文明城市目標越來越近,城市魅力不斷增強。“三城同盛”對經濟的帶動也越來越明顯。

經濟發展扭轉頹勢,連續三年固定資產投資兩位數增長,生產總值、財政收入省內排名均前移三位,其中財政收入排到第8,重回全省中游行列。人口外流得到有效遏制,城市人口實現年年穩定增長。

日前出台的《葫蘆島市加快夜經濟發展工作方案》,首次對連山、龍港、興城3個地區一並安排部署。這標志著葫蘆島市規劃同步、交通同城、設施共建、服務共享的“三城同盛”發展戰略,正在邁入新階段。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