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激活葫芦岛兴城市曹庄镇

翟新群

2020年08月13日08:1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激活曹庄镇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改革前4年总和

尽管遭遇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葫芦岛兴城市曹庄镇依旧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万元,增长12%,半年收入就超出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前的2014年至2017年4年收入总和。

2018年3月底,曹庄镇与葫芦岛市近百乡镇一起完成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后,镇里与县财政“分灶吃饭”,财源建设激励机制真正建立起来,镇财政收入越来越多,干部干事能力越来越强,镇村经济发展渐入佳境。

实施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后,曹庄镇干部摒弃“等靠要”思想,纷纷走进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分门别类建立企业服务档案,激发存量企业发展活力。与此同时,他们还走出去大胆招商,两年时间引进辽宁佳华新能源等3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镇纳税企业从改革前的107家增加到现在的148家,一举改变了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长期在百万元左右徘徊的局面。2018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万元,增长185%;2019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9万元,增长47%。预计今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0万元,实现增长21%以上。

镇里的“腰包”鼓了,民生实事不再欠账,人居环境、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乡村振兴有了底气,全镇发展渐入良性循环。近两年来,曹庄镇投入800多万元建设民生工程,投资额是2017年的4倍,打造了后湖村等一批市级文明建设示范点,呈现出一村一品、多点开花之势。

经济强起来,脱贫攻坚更有底气。2019年,曹庄镇新增4个产业扶贫项目。其中菊花冷棚种植项目总投资329万元,曹庄镇出资150万元,共建设29个高标准冷棚,项目利润全部面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今年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90户868人,将全部拥有多个扶贫产业叠加项目,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曹庄镇投资250万元,对辖区内两条河道开展了综合治理。柳河七里段370米河道两岸从“龙须沟”变成了景观公园,成为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安相河后湖段清淤改造后,河岸两侧大片土地种上新品种桃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因发展河道经济,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