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1+N” 沈陽將出台“雙減”試點方案

封葑
2021年08月27日08:23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將出台“雙減”試點方案

根據國家《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和遼寧省出台的實施方案,沈陽市正在研究制定“1+N”系列文件,這是8月26日記者從市教育局獲悉的。

“1+N”系列文件

“1”是“雙減”試點方案

“N”是相關配套文件

“5+2”

課后服務

每周提供5天的

課后服務

每天提供課后服務的時間

要保証2個小時

課后服務要滿足學生發展需要

9月新學期開始,全市中小學將實行“5+2”課后服務,實現工作日課后服務全覆蓋。也就是說,每周提供5天的課后服務,每天提供課后服務的時間要保証2個小時,各個學校在放學以后要提供普惠性的課后服務和個性化的教育各1小時。課后服務結束的時間,原則上不早於正常的下班時間,以此來解決家長接送孩子的困難。

提供“5+2”課后服務的基礎是大力加強課后服務教師隊伍建設。“課后服務一般是由本校教師承擔,同時教育部門要組織區域內優秀教師到師資力量薄弱的學校去開展課后服務。當校內教師不能滿足部分學生發展興趣特長的需要時,學校可以聘任退休教師等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者志願者,參與到課后服務當中。”市教育局基礎教育一處處長方彤介紹。

此外,沈陽市還將拓寬課后服務渠道,當學校課后服務的內容滿足不了學生需求時候,學校可以引進一些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參與學校的課后服務。下一步,市教育局還將制定出台非學科類培訓機構進入學校參與課后服務的管理辦法。各區縣(市)教育局也將統籌學校需求,遴選優質的、信譽好的非學科類的校外培訓機構供學校在課后服務當中選擇。

不再審批新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沈陽市現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497所,在校生61萬人,教職工4.7萬人。經教育部門審批已取得辦學許可証的校外培訓機構2593個,其中,1950個為在民政部門登記的非營利性社會服務機構,643個為在市場監管部門登記的營利性企業單位。

市教育局民辦教育管理處處長王洪明介紹:全市不再審批新的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和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對現有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沈陽市將按照“提標准,控數量,保質量,促發展”的原則,制定設置標准,落實年檢年報制度。對達不到標准的,指導其穩步退出。

沈陽市將持續開展為期三年的專項治理,對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組織學科類培訓採取“零容忍”態度,建立常態化監管機制,定期組織開展綜合執法檢查,對問題嚴重的,一律納入“黑名單”,直至吊銷辦學許可。“對於校外培訓機構的辦學行為,我們要求在培訓班開班之前,要向屬地的教育行政部門進行審批和備案,嚴格審查培訓的內容,培訓的班次,招生的學員,嚴禁使用境外教材、境外課程,聘請外教要審查資質。”王洪明說。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