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看辽宁

葫芦岛: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李进媛

2020年08月21日15: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治理黑臭水体真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家住葫芦岛市五里河旁化工小区的刘阿姨漫步在河边,感叹着五里河的变化:“过去河里水都是黑色的,河边不长草,河上不见鸟,河水臭气熏天,严重时家里都不敢开窗户。”由于生活污水溢流及化工企业排污,曾经的五里河水体污染严重。“治理完现在可好了,水也清了,草也绿了,河边还修建了木栈道,现在这已经成了我们的休闲地。”

李进媛 摄

与五里河情况相似的还有连山河和茨山河。近年来,葫芦岛市多方筹集资金,实施五里河生态修复工程和连山河、茨山河综合治理工程,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截至2020年6月底,五里河和茨山河已完成整治,消除比例66.7%。

葫芦岛市对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

葫芦岛市是环渤海12个城市之一,是中国重化工业的起源地之一,重化工企业集聚。由于工业废水多年直排入河、河湖水系淤泥沉积以及污水处理设施不足等问题,污染治理历史欠账较多。加之葫芦岛建市较晚,多片城中村与城市居民区混杂在一起,城市承载能力较差,生活面源污染也较为严重。

治理前。住建局城市公共管理服务中心供图

“河流季节性断流也是常事。”据住建局城市公共管理服务中心姜宁介绍,贯穿城区的连山河、五里河和茨山河一到枯水期便有黑臭现象发生,在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扰的同时,也给城市形象及经济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根治这一顽疾,葫芦岛市制定了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方案。具体方案包括管住污染源头,严禁沿河企业排污,实施在线出口监测;对“三河”全面布管纳污,实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增加4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实现扩容增量;清理“三河”面源污染,分步彻底治理城中村;对“三河”生态护岸实施修复,恢复生态景观;“三河”工程活水保质,实现中水回流;建设海绵城市,实施雨污分流;对“三河”分类清淤,实施平整河床、晾晒护岸、底泥处理工程,彻底治污等。

葫芦岛市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9年,在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立项中,葫芦岛市顺利通过专家组方案审核、现场答辩,成功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并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奖补资金。

“原来河道是单条管线,高峰期容易造成生活污水溢流,治理后变成双侧管线,极大解决了溢流问题。”姜宁说,此外,在河流沿线部分地方还设立了物理围网,一定程度上防止垃圾被吹入河中,同时可以防止市民向河里乱扔垃圾。

治理后。住建局城市公共管理服务中心供图

据了解,“三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总投资1.63亿元,共铺设截污干管33.1公里、支管3公里、涉铁下穿5处,现已通水运行;共清淤12.8万立方米、清理垃圾5.73万立;改造拦水设施2座;设置物理围网10公里;新建入海口湿地12万平。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

“三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总投资4500万元,其中五里河清淤工作已完成,共计清淤30万立;茨山河清淤工作已完成工程量50%,共计清淤5万立;五里河3座拦水设施改造工程已完成。预计2021年底,所有配套工程全部实施完毕。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