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羚獨角獸企業成為遼寧科技創新生力軍

孔愛群

2020年04月01日07:0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瞪羚獨角獸企業成為我省科技創新生力軍

瞪羚獨角獸企業正在成為我省科技創新的生力軍。3月31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我省134家瞪羚獨角獸企業中,設立了研發機構的佔62.7%,科技人員平均佔員工數量的30.5%,研發費用平均為0.2億元,是全省規上企業的5倍,累計授權發明專利數709項,平均擁有量是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的7.9倍。

瞪羚獨角獸企業是新產業、新業態和新動能的杰出代表,在高科技領域和互聯網領域尤為活躍,具備成長速度快、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等特征。近兩年,我省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瞪羚獨角獸企業”梯度培育體系,通過政策激勵、平台構建、項目支持等方式,引導科技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目前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3000多家,總量突破7500家﹔高新技術企業新增1000家以上,總量突破5000家﹔新培育瞪羚獨角獸企業134家,其中80%集中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潔淨能源和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領域。

瞪羚獨角獸企業在經營效益、成長性、創新性等方面表現突出,成為我省調整經濟結構、壯大新動能的中堅力量。企業規模均屬於規上企業,近三年實現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超過20%。企業年度營業收入平均達到6億元,是全省規上企業的1.5倍。利潤平均達到0.6億元,為全省規上企業的2.6倍。

為培育更多的瞪羚獨角獸企業,今年我省將繼續推進科技創新引領產業振興專項行動,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重點建立科技型企業技術創新能力評價機制,引導企業健全完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科技金融綜合服務平台,著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大對企業技術創新資金支持力度,對企業吸納重大科技成果和R&D經費投入進行獎勵性后補助﹔建設完善技術轉移體系,引導瞪羚獨角獸企業與高校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優化科技人才培養支持機制,支持企業承擔重點人才計劃等。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