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鞍山多点发力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刘家伟
2021年07月14日08:0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鞍山多点发力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7月12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新发展,鞍山市将从支持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大力培育“瞪羚”及“独角兽”企业、培育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等方面发力,把创新资源更多地投向企业,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形成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围着市场转、创新围着需求转的良性循环,力争到2025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00家。

  鞍山市将积极支持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实施“创新型初创企业培育计划”,筛选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大、创新能力强、注册时间不超过18个月的创新型初创企业,给予重点培育支持,对列入计划的给予3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将享受减免税收优惠经费用于后续研发创新。此外,鼓励企业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

  与此同时,鞍山市大力培育“瞪羚”及“独角兽”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育一批核心技术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其中,对省科技厅入库的潜在“瞪羚”企业、“瞪羚”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对省科技厅备案的种子“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

  此外,鞍山市将积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融通创新,围绕产业和企业需求,按照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建设一批企业做“盟主”、有明确市场目标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通过契约关系,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要素捆绑的市场化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激发企业产生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