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上半年辽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600家

孔爱群
2021年08月14日08:3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出苗快”“长势旺”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出苗快”“长势旺”。省科技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600家,总量已达7002家;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突破4000亿元,达4164.5亿元,同比增长21.4%。

从地区发展看,沈阳、大连两市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平稳,营口、鞍山、抚顺三市动力十足。上半年,沈阳、大连两市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占全省的56.3%,增速分别为19%、18.2%,特别是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6个百分点,是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稳步提升的主要力量。营口、鞍山、抚顺三市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30%,利润增速超过90%。

从技术领域看,高新技术企业中,新材料、高技术服务领域增速较快,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增长略有放缓。上半年,新材料领域和高技术服务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全省的一半,增速高达24.7%和20.2%,营业利润增速为63.3%和110.5%,成为支撑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比重为35%,增速分别为14.1%和13%。

从企业类别看,内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上半年,内资(国有、集体、私营、股份、其他)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20.7%。港澳台商投资及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574.7亿元,同比增长9.07%。

近几年,全省扎实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发展,先后出台《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辽宁省民营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科技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新政策,已初步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发展路径。有关专家表示,随着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创新能力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