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姓名的登機牌

那其灼、孝媛

2020年02月12日21:4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12日晚,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又一次迎來“送別時刻”,一百多名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等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從這裡出發馳援湖北。

老父親領著7歲的小外孫來送當護士的女兒,老人說:“快走吧,孩子我帶!沒事兒!”說完趕緊轉身,迅速用衣袖擦干眼淚。年輕的護士跟男朋友告別,小伙子的眼淚不停地淌,卻一直笑著說“親愛的,要加油!”

過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這樣的場景一次又一次上演,讓很多平時大大咧咧的遼寧人一次又一次掉眼淚。從大年初二至今,遼寧派往湖北的醫護人員已近1500人。

2月12日出發的遼寧醫護人員分為兩支醫療隊,其中一支32人包機飛赴武漢,要去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支援最艱難的重症患者救治。另一支83人的醫療隊乘另一架包機,直飛遼寧省對口支援的襄陽,支援醫療救治工作。

早在1月26日,遼寧省第一批馳援湖北醫療隊成立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國福就第一個在科室報名。李國福是一名有著22年黨齡的老黨員。2008年汶川地震,李國福就是遼寧省重症醫療隊隊長,參加了四川綿陽的救援。他說自己知道在大災大難面前,人們是多麼需要醫生和護士。作為此次支援襄陽醫療隊的隊長,李國福說:“做醫生,心裡就要想著病人,一定要把更多的重症患者從死亡的邊緣拉回來!”

趙立是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內科主任、呼吸內科主任。作為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他承擔著全省病例診斷任務,過去20多天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2009年甲流疫情時,趙立帶領呼吸科團隊創造了遼寧省救治重症患者最多、救治成功率最高的記錄。“越是在困難時刻,越要沖上去!越是在人民需要的時候,越是能體現出我們的價值。”此次,趙立將擔任支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隊隊長。“作為醫生,我們沒有時間考慮自己,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救死扶傷。”

“2003年我高考那年正趕上‘非典’疫情,電視裡醫生的忘我付出深深感動了我,所以我選擇了學醫。”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呼吸內科醫生葉蕊說。17年后,葉蕊成了一名呼吸內科醫生。“當疫情來臨時,我想起了當年的初心,哪裡需要我,我就要奉獻出我全部的力量!”

葉蕊的同事,小兒消化腎內病房的護士孟希走得匆忙,沒來得及檢查女兒當天的作文。她還不知道,自己就是這篇作文裡的主人公。

“今天媽媽剪了一個難看的短發,比爸爸的頭發還短!她把所有化妝品都忘在家裡了,也把我忘在家裡了……”

簡短的出征儀式之后,這100多位醫護人員匆匆登上飛機。這是兩架南方航空公司派出的包機,都配備了經驗最豐富的機務人員。直到坐下來,這些乘客們才發現,自己手中的登機牌很特別。登機牌上沒有乘客姓名(用幾個連續英文字母或“旅客”的英文縮寫代替),也沒有身份信息,隻有此行目的地——武漢或襄陽。

隨著兩架飛機接連呼嘯而起,他們告別家鄉、告別家人,甚至也撇下了自己,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醫生。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