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帮扶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携手建昌县共建医联体

孝媛

2021年05月11日17: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听说以后有盛京医院的大夫常驻县医院,那可太好了!以前每次去看病,都得坐两个多小时的车,还没看上病呢,老妈先累够呛!”收好之前在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拍的片子,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的张先生扶着年过七旬的母亲,笑着走出了心血管内科的诊室。

5月9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与建昌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帮扶建昌县人民医院医联体合作协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将通过派出支援帮扶队伍、开展线下医务人员培训、线上远程医疗等方式,助力建昌县基层医疗体系建设。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与建昌县县长张祥波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医联体建设帮扶建昌县人民医院框架协议。人民网孝媛 摄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与建昌县县长张祥波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医联体建设帮扶建昌县人民医院框架协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孙思予与建昌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陆军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葫芦岛市委书记王大南和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共同为医联体揭牌。

葫芦岛市委书记王大南和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为医联体揭牌。人民网孝媛 摄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表示:“此次通过医联体的合作方式与建昌县人民医院建立‘一对一’对口帮扶支援关系,是一次对中国医大盛京医院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引领作用的实际检验,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

9日上午,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心内科、骨科、妇科、儿科、眼科等多领域的十余位专家,在建昌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短短一上午,因为专家们的到来,让这所县级医院的就诊量翻了几倍。

诊室门口排起了长队。人民网孝媛 摄

“义诊是8点开始,但有的患者不到6点就来排队了。”医院二楼的各个诊室门口人头攒动,在药局工作的陈医生也被临时抽调过来协助,还没到9点,他的嗓子已经哑了。

在心血管内科的诊室里,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心内科的马淑梅教授正在给一位患者画图。“放心吧,没啥大事儿!要坚持服药,注意监测。就按照我给你画的这个表,每天按时量4次血压,如果在我写的这个数值范围内就没事儿,如果超过了就及时就医。”

马淑梅医生边画图边给患者讲解如何监测血压。人民网孝媛 摄

小心翼翼地把马医生画的图放在包里后,这位55岁的患者告诉本网,她家住在碱厂乡,早上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达医院。“之前一直挺担心血压,刚才听大夫讲完,我就放心多了,回去一定按时吃药。”

“才看完4个患者,这个测血压的图我已经画了3个了。”马淑梅说,在给患者讲解病情的同时,她还要告诉一同出诊的县医院的医生,此后再遇到类似病例,应该如何检查、用药。

结合建昌县人民医院的切实需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首批即派出涵盖了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骨外科、妇产科、护理等领域的多位专家,进行对口支援帮扶。未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将通过医联体的合作形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建昌百姓干好事、办实事,逐步形成县域就医新格局,以健康保障助力建昌县乡村振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