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决战》依次打开辽宁红色地图

2021年07月09日08: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跟着《大决战》依次打开辽宁红色地图

电视剧《大决战》正在央视热播,剧中全景展现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解放战争是影视剧钟爱的题材,优秀作品众多,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的电影《大决战》珠玉在前,让这一版的《大决战》令人期待又有所担心。

但这正是历史题材常拍常新的原因所在,不同时代的创作者和观众永远会带着新的眼光去解读历史、感悟历史。我这一次的观剧方式就跟以往有所不同。

4月23日开幕的辽宁省第十届全民读书节即将闭幕,作为重点活动之一,组委会特别策划的“百年党史 辽宁印记——大型H5《打卡红色地图》”大型融媒体活动,在全省选取100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以地图坐标和60秒短视频的方式立体呈现党史上的辽宁红色印迹。手机小程序上线两个多月,累计打卡已达1063万人次。“今天,你打卡了吗?”已经成为广大网友尤其是辽宁人传播最多最广的网络流行语。

我也是“打卡者”之一,打开这张红色地图,一个突出的感受是,我们对家乡的历史还有很多不了解之处,而这种了解又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这些红色印迹,很多都是解放战争留下的。所以,当《大决战》的剧情进行到辽沈战役阶段时,同步打开这张辽宁红色地图,将历史书里读过的这些经典战例,留在辽沈大地上的遗址遗迹、真实影像和实物资料,与电视剧全新的演绎对比着看,又有新的感受。

只举其中一例——白老虎屯战斗。红色地图上,这处打卡地叫作“白老虎连”战斗遗址,位于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道,现存3间西厢房,院落约200平方米。1948年9月,辽沈战役在锦州打响,拉开了三大战役的序幕。9月24日夜间,就是在这个小村庄里,就在这个小院里,东北野战军九纵二十五师七十四团一营一连激战16个小时,冒着敌人飞机、大炮、坦克组成的立体火力网,打退了十倍于己的敌军的15次冲锋。全连183人最终只剩37人。这就是彪炳史册的“白老虎连”的真实事迹。

而在电视剧《大决战》里,不仅呈现了战斗全过程,还有很多耐人寻味的细节描写。比如“解放战士”(特指在作战中被解放军俘虏后加入解放军的士兵)乔三本,他一直嚷着撤退,不理解为什么要在明知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还要死战到底。而在这一战之后,他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何当兵、为谁而战,进而完成了蜕变,成为一名真正的革命军人。

辽沈战役中,跟乔三本有着同样成长经历的“解放战士”很多,像白老虎屯战斗这样的硬仗也有很多。塔山阻击战、黑山阻击战、配水池战斗,都是如此。在红色打卡地——锦州配水池战斗遗址,有这样的介绍,国民党守军在配水池工事的墙上写着两幅标语:“配水池就是第二个凡尔登”“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汉”,而我军战士的回应是:“国民党军是铁打的汉,我们都是打铁的汉”“配水池就是个铁疙瘩,我们也要把它砸个扁!”谁的话更有底气,都写在历史上。

站在今天,再次回望这段历史,我看到的是信仰、纪律、意志、勇气与民心向背,这对于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乃至一个普通人有多么重要,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