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抚示范区:房证送到家门口 村民幸福感十足

王斯文
2021年07月08日10:1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沈抚示范区工作人员居然把我的‘房证’送到家门口了,太让我意外啦!”近日,在沈抚示范区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柳条村试点现场,68岁的沈大爷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手里接过一个大红本,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以前,农村房屋有产权证和宅基地证,沈大爷口中所说的“房证”,指的就是“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作为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对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统一登记,是对农民财产的确认和保护。据悉,从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后,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将和城市一样,每家每户都会有不动产权证书,使农民的合法财产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示范区‘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多次调研和实地走访,全面了解各村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联合村干部分片区入户收集相关材料,了解老百姓需要确权的房屋信息。截至目前,拉古乡6000余宗农房权籍调查和1万余间房屋完成了测绘工作,为顺利推进发证工作奠定了基础。”沈抚示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徐欣介绍说。

走进沈抚示范区“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试点拉古乡柳条村村部,三名从不动产登记中心临时抽调的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地为村民办理业务。在他们身边,几位前来办证的村民兴高采烈地在一旁等候,依次提交材料,工作人员经过录入存档、审核确认,对符合条件的现场进行不动产证的打印。“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好,如果去大厅办证来回要折腾十几公里,这回咱们政府工作人员来到家门口发证,真是太方便了。”刚刚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柳条村村民赵阿姨高兴地说。

“通过试点工作的推进,我们将对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并与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进一步加强对政策的理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让农民享受到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沈抚示范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