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查看原图】
人民网 王斯文 摄
人民网 王斯文 摄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1年07月07日13:14

人民网沈阳7月7日电 (王斯文)7月7日上午,为激发民众爱国热情,进一步扩大纪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教育局主办,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辽宁省朗诵艺术协会承办的“树爱国之心 立报国之志——铭记七七事变爆发84周年”全国红色博物馆联动系列活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以“七七事变”为主线,运用多种艺术手段,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引领大众走进抗战历史,增强民众的爱国意识,充分利用博物馆的红色资源优势,发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拉近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上午9时30分,在庄严肃穆的残历碑广场上,随着沈阳女子仪仗队队列表演的开始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诗朗诵《百年庆典》,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讴歌、赞颂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初心使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小志愿者团队表演了快板《百年辉煌 赞歌献党》,通过生动的语言、明快的节奏,歌颂党的百年辉煌。小志愿者们还现场口述讲述了《七七事变》,带领观众回顾了84年前那段难忘的历史,告诉世人要珍爱和平,奋发图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孩子们自信豪迈的表演,将对党的感恩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慷慨激昂的演出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期间,朝阳一校教育集团张晓芳校长将非遗传承人门小龙与朝阳一校剪纸社的同学们共同创作的剪纸作品《家乡的历史印记——残历碑》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该作品技艺精湛、栩栩如生,是蕴含丰富红色文化元素的珍品,丰富了博物馆馆藏,对于传承红色文化、丰富红色资源、讲述红色历史有一定助益。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团委书记韩啸介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们不能忘却民族苦难的惨痛记忆,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让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