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弃管的“破大院”何以变成大花园?

沈阳市沈北新区:老书记闯出新路子

2020年06月29日10: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记者了解到,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街道浅水湾小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住在这儿的居民愿意把亲戚朋友往家里领了,附近的居民早晚都喜欢到这个小区来遛弯散步了。为啥?小区变美、变干净了呗!而为了实现这样的变化,森林里社区党委书记吴振时可付出了不少努力。

沈阳市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森林里社区是个拥有896户居民,商品房回迁房混合的小区。从一楼住户的小开荒到园区垃圾随处堆放,再到百余处的私搭乱建点,十余年中,小区环境越发恶劣,多数居民拒绝缴纳物业费,进驻的物业公司不久就一一退出。

弃管成为浅水湾小区的“宿命”,2015年,吴振时出任森林里社区书记,他上任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治理浅水湾这个“破大院”。“啥事都依赖政府,这样的局面能长久吗?”吴振时在走访入户时,大多数居民表达了想出资维护小区的意愿。在吴振时的组织调动下,居民形成了自主分摊维护费用的良性机制。

沈阳市沈北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浅水湾小区被列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政府出资700多万元铺设了黑色路面,修设了健康广场、凉亭。吴振时发动群众力量,给一楼居民修建花园,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浅水湾小区改造后不能没人管理,靠政府、靠社区不是长久之计。”2019年4月,58岁的吴振时又研究起小区的新出路——自拟服务方案、确定收费标准,然后招聘物业公司。经报市房产局挂沈阳房产网,浅水湾以招投标方式选出了自己的新“管家”。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