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榜样

这个采油工“不简单”

——曙光采油厂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柳转阳

2020年06月27日14: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物档案:

柳转阳,男,45岁,中共党员,成人本科学历,采油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辽河油田HSE培训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班组长培训师。他兼任采油厂群众性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是辽宁省技能大师工作站领衔人、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集团公司东北版块HSE中级审核员。

他先后荣获辽河油田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辽宁工匠、辽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看上去,他只是一个扛着管钳的采油工,但却是一个不甘平庸的采油工。

他是世界上准确计量超稠油第一人

黏度22万毫帕秒的超稠油产量如何计量?这一世界性难题如今被一位年轻人攻克了,为此他被誉为世界上解决超稠油准确计量的第一人,也因此于2010年得到了美国旧金山市长的接见。

他叫柳转阳,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的一名采油工。是他,第一个完成了《自产天然气流程回收改造》工程。

辽河油田产油,但“贫气”,外来气使用又极为昂贵。为了尽可能使油井中的伴生天然气“颗粒归仓”,一线的采油工人养成了收气的好习惯。

“以前,井上回收的自产气先由单井气回收流程回到采油站,再通过分离器,经三次脱水,杂质被过滤干净,自产气方可正常使用。”柳转阳说道。

这个过程存在的最大风险是,汽窜从井下带出来的原油会伴随自产气进入气分离器,分离器溢满后,会进一步灌进加热炉炉膛,导致火灾的发生。

为规避这一重大风险,柳转阳几经观察琢磨,对收气流程进行“手术”。“如今自产气可直接进站上的备用缓冲罐,在缓冲罐完成一次脱水后,再进入分离器继续脱水。”这一流程改造实现了两个目的,一是自产气被脱离得更加干净,二是避免了因汽窜导致原油溢入炉膛的风险。

“以前三个人干一个上午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30分钟就OK了。”这项由他领衔完成的抽油机电动机高效拔抡器在2018年获得了国家质量成果奖。如今累计在曙光油田推广应用140台套,工人们省时省力。

几十年来,经由柳转阳之手解决的生产问题,不下百件,不但大量解放了工人的劳动生产力,还为企业节约创效600余万元。

他像着了魔似的,一得空就琢磨井站流程

“这条管线是从哪儿来的?那条管线为什么要染成黄色?这个闸门是干什么用的?不弄个水落石出,我就茶饭不香。”采访中,对流程“门清”的柳转阳兴致勃勃。

发生在身边的一个关于流程的故事,犹如一粒种子,种在了柳转阳的心田。

工作刚半年的一天下午,交接班过后,柳转阳和站长王利勤登上了返回基地的班车。不等车辆启动,刚刚接班的采油工像疯了似的跑了出来。

“站长,出大事了!”采油工慌张报告。站长立即跳下了班车,柳转阳跟着站长跳了下去,他们一前一后往外输炉方向跑。原来,加热炉的扫线头被活塞泵震动掉了,此刻,原油正哗哗地从外输炉子往下淌,整个采油站的过油面积已接近一半。那么粗的管线断了,一分钟就是几吨油。说时迟,那时快,站长立即跑进外输泵房,停掉外输泵,接着关死输油阀门,随后,他又迅速冲到采油站一处角落,迅速关掉那里的外输干线闸门。哗哗淌的原油嘎然而止。

“这要是不懂流程,岂不废了?”反映神速、处理果断熟练的站长,让柳转阳懂得了流程的意义。

打那以后,他就对站上的流程多了一个心眼。中午吃完饭,别人找地方眯觉去了,他却顺着管线研究走向,琢磨闸门用途。“无论到哪个站,必须先把那个站的流程摸明白,并在纸上画出来。这为我后来参加技术比赛,带徒弟,打下了底子。”柳转阳讲道。

在他看来,要当一名合格的采油工,搞懂流程是基本功。只有清楚了流程,发生紧急情况,才能从容应对,为后续处置争取宝贵时间。

实践出真知。柳转阳从采油站流程这个最简单、最重要的基本功做起,潜心于采油实践,功力与日俱增,最终成长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辽宁工匠”。

为企业复制能手的“孵化器”

“了不起!”提起师傅柳转阳时,曙光采油厂高级技师饶德林用这样三个字概括。从初级工到高级工,从工人技师到与师傅齐名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参加工作21年来,饶德林的成长,见证了师傅柳转阳传道授业解惑的孵化功能。

在饶德林眼里,师傅柳转阳对技能精益求精。“他干工作,不是按部就班,而是讲究技巧,为此他搞了很多创新发明。”饶德林说,以前抽油机加盘根,一周一次,费时费力,柳转阳研究出抽油机润滑装置后,延长至90天换一次。

“太厉害了!”在徒弟武连永看来,年轻人不爱学习是通病,但柳转阳为了便于辅导大家,他把铺盖搬到电教室,住进机房,他既注意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又懂得四两拨千斤。女学员调平衡没力气,他经过摸索,找到了一个与身体成30度角,最容易发力的角度,便于女学员操作。

近年来,随着名气的增大,柳转阳“孵化”的脚步也由油田内部转战到了域外,每年去大庆油田、青海油田、新疆油田、吉林油田等域外油田培训班组长300余人,本油田每年培训班组长800余人。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解决生产难题的绝技绝活和以他名字命名的专家工作室成果,播撒到了中石油更大的空间。

“工会主席杨忠军是专家工作室的常客。”厂长和党委书记对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柳转阳表示,采油厂每年拿出30万元,支持专家工作室进行创新成果研发与推广,帮助解决生产难题。

今年1月初,柳转阳领衔研发的抽油机减速箱堵漏技术,成功解决了青海油田五口油井减速箱长期漏失问题,效果非常理想。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