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电流防砂创效益 增产原油数千吨

2021年07月10日13: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赵奇峰,男, 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技师,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采油工,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齐5号站站长。赵奇峰参加工作13年来,在平凡的采油工岗位上苦练技术、潜心摸索,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据统计,他运用自己的高超技术,通过在已连续生产20多年的42口老油井上应用,累计增产原油3830多吨,创经济效益1240多万元,节约生产成本380万元。他摸索总结出的“电流防砂法”和“链状管理法”在辽河油田广为应用,被称为“管井绝招”。

赵奇峰

“多年来支撑我的唯有责任和情怀。我一不图名、二不为利,但我觉得一项工作的革新、一本书的作用、一项技术的传承,肯定比赵奇峰作用大。”赵奇峰说。

作为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8号站采油工,1993年参加工作时他只是个技校生,如今已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全国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成为石油工人学习的榜样。

面对众多的荣誉,赵奇峰很平和。他对记者说:“一线是创新的基础。我就想打个样儿,让更多的工人看到希望,咱一线工人也有大作为!”

“工人搞创新,不用高大上,小发明也能解决大问题。”

12月4日,历经全国40个行业1320个企业3336项目的激烈角逐,赵奇峰团队捧回了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这是辽河油田首次在国家级创新方法大赛中摘得桂冠,也是此次辽宁省唯一荣获一等奖的项目。

获奖的“基于TRIZ的作业井管内流体控制工具的研制”项目,针对油田井下作业由于泄油器功能受限而易污染的实际,通过创新方案设计实现了井内井外油水的双控制,实现了真正的本质绿色安全作业,预计每年创效1000万元以上。

赵奇峰的创新成果不胜枚举。工作27年来,他共解决生产技术难题522项,为企业累计创效1.3亿元,获省部级以上创新成果奖33项,国家专利43项,96项创新成果在石油行业推广应用。

这些成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来源于一线,也应用于一线。赵奇峰说:“工人搞创新,接地气,切合实际,不用高大上,小发明也能解决大问题。”

他带领团队通过利旧加工制成隔热管密封节取出器,取出率100%,极大地缩短维修周期,提高利用率,获得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创新成果一等奖;研发的缓冲罐溢罐动态监测报警系统,利用太阳能独立工作,代替员工随时监控储油罐罐位变化,对于安全生产意义重大,今年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站里员工都爱跟着赵奇峰干:“少吃苦。”他的创新始终坚持“少浪费、多出活”的原则。少浪费,一个是少浪费力气,一个是少浪费钱;多出活,一个是工人多出活,一个是设备多出活。

过去,调整抽油机平衡,工人需要站在高空抡大锤、使撬杠移动1吨重的平衡块,一干就得两个小时。赵奇峰发明了高效调平衡工具,利用千斤顶把高空作业转移到地面上,工人不用费力,5分钟就能调整好。以前换一颗阀杆螺母,油井要停产三四个小时,而到了赵奇峰手里,换颗阀杆螺母10分钟就行,且不用停产。原来,他把阀杆螺母由整体革新成了分体。

多年来,他还在实践中创新提出“链状管理法”“油井管理七法”“组合注汽防窜法”等管理法,使一大批躺倒井“起死回生”,累计增产原油10万吨,创效1500万元。

“一个人技术再强、能力再有,也是有限度的。让身边的工人兄弟都强起来,才可以星火燎原。”

12月14日,参加完国家、集团公司劳模表彰会的赵奇峰,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技术交流。

近年来,赵奇峰带领创新团队攻关的难题不仅仅是辽河油田的,还有集团公司的。

他认领的难题是对生产中普通过滤器进行技术革新,目前已经生产出成品。恰好到玉门油田创新工作室交流时,他们也遇到相同的难题。双方一起交流,实现了技术共享。

赵奇峰说:“一个人技术再强、能力再有,也是有限度的。让身边的工人兄弟都强起来,才可以星火燎原。”

近年来,赵奇峰利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资源,吸纳了来自机械设计、加工领域或者电子控制等领域的人才,让更多的“星火”汇聚起来。他带领创新团队深入一线解决油田污水回注、油井砂卡等难题,成效显著。

2006年,赵奇峰被聘为辽河油田采油工总教练;2015年,被聘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兼职教授。近10年来,他累计带徒弟300多人,教学2000多课时,帮带出技师、工程师、管理干部等120余人,培养出中央企业、辽宁省、石油石化行业技术能手24名。

在赵奇峰心中,梦想在更远处。2010年,他开始写书。白天工作,晚上等孩子睡了,从21时写到凌晨3时多,就这样“折磨”了自己两年,写了95万字。2011年第一套教材出版,反响很好,赵奇峰就再没停下来,现已出版6本教材共300万字。赵奇峰还出版了国内第一套石油工人的任务驱动型视频教材,将采油工的92项技能操作标准化,初级工看了视频就能干活。这些已在中国石油推广,并被列为采油系统必备培训教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线下培训按下“暂停键”。赵奇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和同事加班加点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掌控管理培训平台,将92个视频,以及各种培训书、资料书、工具书等都纳入平台,还设立了在线交流、在线考试、在线复习等模块,使员工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学习,受众辐射全国各地技术工人。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一年比一年忙碌的赵奇峰,想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管井经验、绝活妙招传授出去,让更多的人成为技能型石油工人,在岗位上为油奉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