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榜样

深耕修井作业一线的“职业人”

——兴隆台采油厂作业大队王宁

2020年06月27日22: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物档案:

王宁,男,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1987年参加工作,现为兴隆台采油厂副总工程师兼作业大队大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修井医生”创新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井口自动化技术,跟进“智慧”化油田建设,拓展提升井筒技术。他牵头组织的潜山超深井、新井高效投产、大型复杂施工等工艺技术,已形成了大队特有的技术系列。他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安全环保先进个人”“生产运行管理先进个人”以及辽河油田分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

做为一个石油人的后代,他以身为油田人而自豪。参加工作时,面对“脏、苦、累、险”的修井环境,他的激情瞬间转化为迷茫。但是,父亲的教诲时常在耳边回响,“建设大油田,是石油人的责任”。30多年来,王宁坚守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一直在努力奔跑,始终追逐着石油人的梦想。他带领的兴隆台采油厂作业大队面对重组改革后的服务兴采上产新定位、安全清洁生产新形势、运行向运营转变新要求,积极践行“塑造安全发展新形象、打造夺油创效新业绩”的理念。2019年上半年累计完成井307口,创造利润437.81万元,实现连续三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敢于担当,作创建修井管理新模式的变革者

作业大队做为兴采厂唯一一支修井上产保障力量,有着人工成本包袱大,施工保障效率低的现实状况。好多人都不愿意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王宁却顶着压力走上了作业大队长的岗位。

面对难题,王宁化压力为动力,以改革创新勇气提出走内涵发展之路,他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将人员总量压缩了17%,队伍规模由16支压缩到10支,机关由6个职能组23人压缩到5个职能组18人。通过全员抓效率,管理强基础,调整好减和增的关系,他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2018年完成了全厂38.61%的工作量,保障了全厂82.4%新井和31%的措施工作量,成为油气上产保障的中坚力量。

精细管理对标挖潜,向管理要效益。效益需要实干,更需要精算,他在多年的一线管理实践中,将对标应用于日常管理工作中,成功总结运用了生产运行“四个四”工作法,有效建立计划生产组织模式,将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形成了一体化管理。同时,持续完善绩效考核,由单一时效考核延伸为全过程考核,实现了基层全方位工时考核和以生产运行、HSE管理等六项指标为主的绩效考核管理。2016年以来,在修井提速、管理提质、效益提升的同时,员工收入稳步增长,收获了深化改革的红利。2019年大队上半年自然井次同比增加28口,生产时效同比提升8%,产值收入同比增加11.3%,催进了效率、效益最大化,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勇于突破,作创新措施增油保障的践行者

兴采厂做为辽河油田最早开发的油气大厂、效益大厂,持续深化油井管理,但是修井作业如何助力油井管理?他不断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紧密围绕全厂开发重点、管理难点,提出“修好井胜似打新井”的作业理念,按照油井管理年开展“解剖式”修井的工作部署,建立施工异常精细描述台帐,深化精细施工总结描述,以“强质量、细总结”来推动“提泵效、延周期”,开启了“以修助管”的一体化大采油管理模式。近三年来,交井一次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提出油井管理合理化举措25条。

深耕技术创新驱动,双229块高压低渗是油田开发重点,潜山开发产量递减严重,兴采厂大部分油田已进入开发的中后期,面临着砂、蜡、水等诸多开发和管理难题,而常规修井作业技术已远远滞后开发技术和管理的需要。王宁常说:“修井就是要为油气畅通通道,这才是存在的价值。面对提升工程技术增值服务的新要求,我们唯有创新方法,深耕技术,提升创新创效能力,才能更好服务油田开发。”他针对施工中的技术难题,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采用课题式研究方式。近两年来先后获得1项油田公司科技成果、4项厂处级科技进步奖。他组织出台《全员创新管理办法》,完善技术创新保障机制,大队的技术创新课题库,立题研究计划20余项,形成一批自有核心技术。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也成为油田公司级工作室,为科技增油提供技术保障,为兴采厂百万吨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修井作业技术支撑。

深谋质量效益发展,在两支人员相同、工作量相等、成本相近的队伍间对标查找效益差距,综合分析收入构成,复杂井产值相对较高,总结近年来“开降”活动,他提出了效率与技术开源并重、以技术开源为主的开降思路。他带领广大技术人员在疑难复杂井上投入大量精力,马古H203CH、热11等复杂井况落物打捞,黄01-05、09-08等套损井修补“以小博大”,近年来,累计增效650余万元。兴213、兴295等一批城区安全隐患弃置封井得到有效施工,累计创产值近837万元。高质量完成兴古7-H173、兴古7-H175、双31等井下注气密封管柱施工,百根气密封管柱损失率降零,每减少一根管柱的损失就减少一万元流失;在兴古7-8等潜山井施工中,不断总结技术特点,通过“正反交替、联泵循环”的方式,解决“超深井、复合套管”难以返砂这一难题,冲砂效率提高32%。通过常规小修与连续油管无缝配合施工,在双229块、马142块等新井投产过程中,平均单井占井周期不到2天,为夺油上产争取宝贵的开井时间。他时刻牢记着的一句话就是“技术领先一步,行业领先一路,没有核心竟争技术,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善于引导,作创造修井职业荣耀的引领者

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生活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是修井作业的特征,王宁经常问大家:“爱干这一行吗?”说实话,在常人眼里修井作业在油田各行业里是一个不照人待见的行业。归建后的这只队伍构成30%是转岗职工,80%的油二代,100%的正式职工,职工述求多、思想多、意见多、找关系要调走的多,作为大队的领头人,深知安全稳则队伍稳,业绩优则精气足。如何让队伍稳定,上下心仍一处想,劲仍一块使,让职业成为荣耀?他与领导班子成员一道调研分析队伍现状和思想动态。在这苦恼的时候,厂党委提出了建设“幸福兴采”的美好愿景目标。他的眼前一亮思路大开,与党总支书记邵俊令同志反复研究,要让“幸福兴采”在作业修井中落地开花,凝练了“安全可靠、业绩显效、关系协调、职业荣耀”十六字幸福作业美好愿景。为让“幸福作业”从理念向现实不断迈进,他带领班子成员着力在氛围暖心、环境怡心、爱岗倾心、健康称心、生活可心“五心”上下功夫,用夯实的安全可靠基础支撑业绩显效,用健康和谐突显关系协调,用岗位价值和才华展示体现职业荣耀。

三年来,职工收入稳步提升,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平台有效搭建,职工福祉有效保证,员工素质极大提升,中级技术职称以上人员和高级技能人员分别占员工总量的12%和25%,连续两届油田公司技能大赛中均获得井下作业工团体银牌,先后7人次获得一金、三银和三铜的佳绩,在2019年集团公司井下作业工技术大赛中两人进入预赛。累计17人次获得厂级以上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奖励,先后有126人次获得厂级以上荣誉称号,还涌现出油田公司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厂级十佳标兵、最美共产党员、青年榜样等一批典型模范。2018年大队荣获油田公司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获得公司、厂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一直以来,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让修井人成为有思想的白领员工”。站在改革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全员抓产量、管理保产量、科技提产量、对标创效益、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新要求,抓住智慧化油田建设的新契机,在追寻“幸福兴采”的美好愿景中,他带领全体职工紧密围绕“提质增效”“智慧修井”“保障支撑”三大主题,为兴采厂百万吨产能建设深耕修井作业技术支撑,用可感、可知、可为的点点滴滴铺建幸福作业的前行之路。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