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双台子区消防救援大队隐患排查与熟悉演练双管齐下 夯实火灾防控根基

2020年06月24日20: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做好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强化提升队伍应对火灾的反应速度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盘锦市双台子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防消联动,双管齐下”的方针,采取防火检查检查与熟悉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打牢社会单位防火安全根基。6月23日,大队和消防救援站13名指战员联动,深入辖区地下商业街,为企业送服务、送平安。

盘锦市双台子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大队监督检查人员详细检查了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配置是否齐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和消防设施联动情况。并在检查的过程中,随机对单位员工的“四个能力”掌握情况进行现场提问,要求单位安全管理人一定要强化安全管理意识,按照标准落实防火巡查制度,全面提升企业自检自查自改能力,第一时间确保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方位打牢企业自我防控根基。在检查的同时,消防指战员全面做好企业“六熟悉”工作。

盘锦市双台子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演练模拟灾情,假定地下商业街北侧某商铺因电线短路而引发火灾,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微型消防站人员第一时间行动,对火灾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并组织人员进行疏散。

双台子区城北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出动1台消防救援车和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指挥员根据火势情况,科学决策,下达作战任务。各战斗小组严格落实火场秩序,按照处置操作规程,立足实战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并迅速展开侦察、搜救、撤离、破拆、控火等一系列演练科目,圆满完成了演练工作。

盘锦市双台子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通过检查与熟悉演练的开展,有效地消除了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和员工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强化了消防指战员对企业消防安全情况全方位、细致化得掌握程度,在模拟情景的实战演练中加强了队伍灭火救援的处置能力,真正从防消两条线为企业打牢了火灾防控根基。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