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品质社区”建设让居民享受品质生活

2020年06月24日08:1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和平区“品质社区”建设让居民享受品质生活

  改善民生的依托在社区,社会稳定的根基在社区,化解矛盾的平台也在社区。

  “和平区开展‘品质社区’建设,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社区治理链条,构建多方共治格局,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和平区“品质社区”建设自5月29日启动以来,计划到年底完成19个“品质社区”试点建设,明年初在全区推开。近日,和平区民政局局长王悦庆告诉记者,试点工作将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区居民逐步跨入品质社区生活。

  党建引领 多方共治

  开展“品质社区”建设,是做好民生保障、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品质社区”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健全完善社区党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社会治理资源,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发挥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多种优势,形成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品质社区’建设动员多方力量参与进来,把社区组织和居民都发动起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让老百姓在社区里就能享受到更多的资源和服务。”王悦庆说,“品质社区”建设由政府主导,科学统筹行政部门力量,将全区各部门的一线力量用足、用专、用好,为社区提供完备高效的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各机构以营利、志愿服务等模式参与社区治理,充分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将品质理念融入到试点的各个环节,建设品质社区,引领居民品质生活。

  “3”

  个必选模块全覆盖

  “‘品质社区’建设绝对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给我们社区工作提要求、加负担,而是有力推动了社区工作,让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更便利地得到各政府部门的指导、社会组织的帮助和居民的参与。”南市场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明伟说,“品质社区”方案科学、可行、实用,“3+N”的建设模式,为试点社区提供3个必选模块,并由社区从“N”个自选模块中选取认领特色功能,通过集聚多元优势为社区赋能,重塑新型城市社区。

  3个必选模块包括党建模块、治理模块和邻里模块。其中党建模块通过培育社区“领头雁”,建强网格“带头人”,充实网格“大支委”,发动各类志愿者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组织力优势转为治理优势。治理模块通过“社区+网格”覆盖楼院,提升网格治理信息化水平等方式,全面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网格+”在社区应用,做到需求在格中发现、资源在格中整合、问题在格中解决。而邻里模块则是通过建设“有邻”社区、筑牢家国情怀、建立互助机制等方式,开展“社区家”建设,将“有邻”文化作为邻里建设的突破口,构建以“社区家”为文化内核的城市社区生活共同体。

  “N”

  个特色模块自认领

  “在‘品质社区’健康模块中,卫健局把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融入健康社区建设中,在全面推进全国慢病示范区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模式,把医疗资源下沉至社区,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引导居民开展慢病自我健康管理。下一步还将切实结合居民实际需求,选派优秀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不断打造亮点服务,为全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和平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3个必选模块外,“N”包括平安模块——打造“幸福楼院”平安社区;教育模块——打造“没有围墙”的学习型社区;健康模块——打造全民健康社区;养老模块——打造“老有所养”社区;创业模块——打造生态优良创业社区;环保模块——打造花园式无废社区;安全模块——打造应急智能安全社区;文体模块——打造“多彩悦动”文体社区;物业模块——打造保障性“品质管家”社区。各社区可根据自身特点认领这9个特色模块。

  社区离百姓最近,和群众最亲,承载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平区首批试点社区将于今年底打造完成,三年内在全区推广,在让全区居民逐步享受到更有品质的社区生活的同时,实现政府的单向管理走向多元主体的协同共治。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梁馨月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