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与东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6月22日07: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与东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晓刚共同为“沈阳市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基地”揭牌。双方将充分借助“共建”这个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教融合等方面深化多领域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双方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在东北大学设立“沈阳市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基地”。东北大学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将为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提供与开展应急管理业务能力培训;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培训;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业务培训;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人员培训等工作。双方还将开展危化、工贸等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搭建应急管理研究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国际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定期组织政府、院校、企业有关人员开展应急管理论坛、专题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共同在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社会公共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应急体系建设、灾害救援与紧急救助等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提升沈阳市市应急管理整体水平。努力将国内、国际上应急管理的先进理念、理论与方法和新技术项目在沈阳市各类突发性事件应急管理中进行应用,促进沈阳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此次合作,为沈阳市城市安全发展及应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双方将健全应急管理社会智库。从应急管理“政策、产业、学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入手,加大政策支持,加强项目扶持,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学习交流,积极营造应急管理社会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应急管理社会智库建设创造条件,鼓励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帮助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吸引更多的专家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视角对沈阳市应急管理进行全方位的审视和提醒,共同推动完善市、区两级应急管理智库建设,提高应急管理智库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社会智库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东北大学还将在沈阳市应急管理局设立“东北大学实习实训基地”,加强与有关企业的沟通协调,针对东北大学实际需求,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为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学生搭建实习就业平台,每年安排20—30名学生到相关企业实习锻炼,提供求职就业的发展机遇。双方联合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工程等领域科研项目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东北大学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共同组织申报和承担国家、省市科研和攻关项目。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