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浪""后浪"来势汹汹 明星带货玩票还是专职

2020年06月17日08:22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前浪”“后浪”来势汹汹 明星带货 玩票还是专职?

2020年,互联网行业最火的四个字莫过于“直播带货”,前有罗永浩“交个朋友”,后有明星刘涛化身“刘一刀”在线怼工作人员。直播带货,已然成为风口。受疫情影响,影视圈和演出、娱乐等行业短期之内很难恢复到原有程度,这也更加激发了明星带货的积极性。

“带货”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熟悉产品性能参数是基本要求,如何将网友留在直播间并转化成收益,明星主播也是各显其能。先直播的明星并不一定能握住手中的“蛋糕”,后来者来势汹汹,决心抢占直播市场。

“前浪”主播:李湘、林依轮

名播频“翻车” 老牌歌手变“带货王”

早在2019年4月,李湘就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成绩却不怎么亮眼。不少网友认为,李湘“带货”缺乏真诚度,直播间的李湘给人一种贵妇的感觉,让人有距离感。更令网友无奈的是,李湘全程记不住产品的特点,还要盯着提词器,甚至连产品都不敢试用。去年年底,李湘更是遭遇带货滑铁卢,为某品牌貂毛外套的带货出现“零销量”。

同样先期入场直播的林依轮则从“老牌歌手”成功转型为“带货王”,热爱生活的他语速适中又能讲到重点,加之团队给力,带货节奏被网友称赞。林依轮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新角色,“我会把粉丝当歌迷来看待,会建很多粉丝群,平时给大家发红包,发直播信息,随时保持联系。”

“后浪”主播:刘涛、陈赫、薛之谦

立人设、直男式幽默分分钟圈粉

2020年,直播带货迎来爆发之年,演艺圈当红演员纷纷开启直播带货模式。5月14日,刘涛以“刘一刀”的身份开启直播首秀,并一战封神,不到两小时,直播间观看人次突破1000万,最高人次突破2100万,总交易额破1.48亿。作为“国民贤妻”,刘涛不仅直播业务能打,还全程掌控直播节奏,面对工作人员的催促,直接怼“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好吗?这是我的直播间,好吗?”这一“硬刚”举动瞬间出圈,获网友点赞,“霸气女王”人设也立了起来。

5月16日,陈赫也开启直播首秀,并宣布未来将长期直播带货。一直走搞笑风格的他,在直播间中发挥这一优势。另外,陈赫深知自身优势和劣势,介绍熟悉的电子产品时会分享使用心得;遇到不太懂的美妆类产品,则请品牌方工作人员配合讲解。

6月12日开启首场直播的薛之谦,凭借“超速口播”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很多人调侃称,“有人想练听力和耐心不如给薛之谦直播加字幕。”而他邀请好友栗坤搭档直播更是火花不断,两人互相抛梗,成交量十分可观。

玩票还是专职?

明星直播带货收益与风险并存

影视圈明星纷纷进入直播圈,不仅能保持曝光度,还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直播平台也看中明星的人气和流量,双方强强联合,相得益彰。不过也有网友排斥明星将过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做直播上。另外,直播不同于做节目,明星要将生活中的一面展现出来,表达或行为稍有不妥容易招致非议。

明星纷纷下场直播带货,玩票还是专职是一道选择题——玩票就要在时间和精力上做好平衡,毕竟还是要靠作品说话;如果立志转型,是否建立起专业的直播团队,供货、选品、谈价、推荐等一系列服务能否精准到位,这些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当明星滤镜淡去,想要抓住网友的心,比的就不是人气而是实惠了。记者 张宁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