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石油“足迹”成书 老有所为助力青工成长

2020年06月14日17: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油田退休员工白锡忠撰写的《足迹》一书印制成册,首批书籍已在油区多家单位员工手中传阅,引起热烈反响。白锡忠还将向油区中小学赠送部分书籍,助力青少年成长。

据了解,《足迹》分为“少年记忆”“青年学习”“中年奋斗”和“老年发光”四大部分,共131篇故事。

在“少年记忆”和“青年学习”部分,白锡忠翔实记录了儿时受家境贫寒、战乱环境和身体健康等原因影响,11岁时才进入小学学堂的故事。求知欲极强的他进步很快,在艰苦条件下的求学之路成为他宝贵的回忆和财富。

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从干中学,从学中干,生活锤炼意志,工作带来成就。白锡忠在“中年奋斗”篇章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记录着自身的成长历程。作为新闻媒体的特约记者,在长达21年的时间里,白锡忠骑着单车跑遍了油区的井场班站、大街小巷,撰写文章1700余篇。由于为人正直、热情,凡遇到采访对象有生活上的困难,他都会积极伸出援手,多年来,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许多贡献。书中记录了他的足迹,也记录了油田的发展变化,在字里行间不断鼓励年轻一代石油人永记昔日的苦,珍惜当今的甜。

奋斗的脚步没有因为离开工作岗位而停歇。在“老年发光”篇章中,白锡忠记录了自己在离退休系统宣传领域,多次开展“点上辅导、面上交流”的基层单位宣传员骨干培训活动,并以“五老”和“公益志愿者”身份参与油田举办的宣讲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三乐”老人为题,连续报告6次,收到强烈反响。

86岁的白锡忠脑聪、耳灵、目明,热爱运动,甚至时常出现在篮球场上,和年轻人拼拼球技。在书中,他用一部分篇幅介绍自己的养生之道,正如他在书中所言:常蹦跳、老来俏、多读书、常看报、广交友、忘年交、开怀笑、永不老,这就是“不老松”的养生秘诀。

在油区,白锡忠有许多“头衔”——公益老人、爱心使者……他不仅是集团公司的模范党员,还荣获集团公司健康老人、辽河油田离退休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谈及对《足迹》的期待,白锡忠希望这本凝聚心血的书,在不同群体产生不同的效果——在老年群体里产生共鸣,在青工心里开花,在青少年成长中结果。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