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好人·汇聚辽河暖流

母亲的遥控铃一响 他直奔床前

2020年06月14日17: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物简介:

姜思强,2019年第一期“油田好人”,类别为孝老爱亲。中共党员。1975年出生,1994年7月参加工作,在高升采油厂作业大队当作业工。1995年5月调到采油一大队,成为一名采油工,现为高升采油厂雷一计站长。

“叮咚、叮咚——”凌晨一点,听到清脆的铃声,姜思强立刻起身,直奔隔壁卧室母亲的床前。

看见母亲熟睡的脸庞,把母亲手中的遥控器放到枕边,他才安心。5年来,姜思强一刻不离,在母亲身边陪伴了1460个夜晚。

姜思强是高升采油厂采油作业一区雷一计站长,今年46岁。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症,彻底改变了姜思强一家平静的生活。

母亲王凤琴因为糖尿病综合症引发小脑萎缩,入院治疗过程中突发下颌腺堵塞,接受了手术。

姜家三个儿子,大哥身体不好,二哥远在长庆,作为姜家最小的儿子,姜思强挑起了术后照顾母亲的担子。

为了方便照料,他把母亲从医院接到了高采家中。因为术后饮食需要特别精细,姜思强每天五时起来为母亲准备好一天的饮食,七时为母亲擦洗、喂饭,再去站上工作。白天上站不能回家,他每隔三个小时就要打电话给妻子询问母亲的身体状况,叮嘱她少食多餐。在他和妻子的细心呵护下,母亲的身体逐渐恢复。

手术痊愈后,因为小脑萎缩后遗症,王凤琴无法行走。姜思强为她购置了电动轮椅,让她能够自由行动。每逢周末,他都会带上妻子和女儿接上母亲出去散步。

青青的草地上,姜思强一家三口围坐在老人身边,陪她谈天说地、回忆往事。就这样,王凤琴渐渐适应了轮椅上的生活,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气色也越来越好了。

2015年,幸福平稳的日子再一次被打破。王凤琴小脑萎缩加重,彻底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74岁的老父亲姜在久在2011年被查出患有脑动脉血管梗塞。这一次,姜思强跟妻子张丽艳决定在兴隆台王凤琴家中照顾父母双亲。

姜思强早上4时起来做饭,为父母准备一日三餐,晚上下班从高采直接赶到父母家中,为母亲擦洗、按摩、陪母亲唠嗑,晚上就睡在母亲卧室外的折叠床上。

“怕晚上她喊我,我睡着了听不见,就在卧室安了个遥控铃,她一按我就能听见。”王凤琴夜里离不开人,姜思强就上网买了一套遥控铃,每当母亲需要他的时候,他都能第一时间来到母亲身边。

最近两年,随着小脑萎缩病情加重,王凤琴的意识越来越模糊,白天黑夜完全颠倒。加上大小便失禁让她经常产生便意,每个晚上姜思强要起来五六趟照看母亲起夜。每天从兴隆台到高采的往返时间成了他唯一能踏实睡觉的80分钟。

病情的加重也让王凤琴的触觉越来越迟钝,喂药喂饭常常是放在嘴里却咽不下去。姜思强就用汤勺把饭菜或药丸一点一点的放到王凤琴的舌根下面,再送水服下。老人吃一顿饭或一次药都要半个小时。“只要她能吃下去,我愿意一辈子这么照顾她。”姜思强说。

现在,王凤琴虽然已经无法开口说话了,但是她知道只要铃声响起,小儿子姜思强就一定会来到她的身边,陪伴她、守护她。

5年来,遥控铃已经按坏了8个。但是对于姜思强来说,只有铃声响起,才能让他心安。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