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针代笔——弘扬宫廷刺绣文化

周颂雪

2020年06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何晓霞作品《最后的游牧》周颂雪 摄
何晓霞作品《最后的游牧》周颂雪 摄

辽绣传承人何晓霞出生在辽宁沈阳的一个刺绣世家,她的母亲是一位厚道朴实、技艺高超的绣花师傅。何晓霞从很小就在母亲对数十名绣娘的刺绣教学中学习刺绣技法,耳濡目染之下,八九岁的时候就可以独立完成绣品了。

2009年开始,何晓霞如愿以偿地拜“苏绣大师”顾文霞为师。学习刺绣大师精髓,将之前所学技艺升华。

何晓霞将现代绘画融入传统刺绣中,在继承传统辽绣针法的同时运用独创横向运针针法“扁担针”,结合巧妙晕色的方法,将西画的立体特点与绣线的折光特点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辽绣”风格。2010年,辽绣被沈阳市政府确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何晓霞成为“辽绣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辽绣被列为我国十大绣种之一。

故宫博物院中珍藏着许多刺绣画作品,底稿由历代皇帝亲手绘制,极其珍贵,在刺绣艺术品中级别最高。这些刺绣画都是采用天然植物及矿物质作为染色材料,不能长期暴露在外,在阳光照射下极易掉色,故而不适合展览。2015年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院织绣组专家宗凤英教授找到何晓霞,收其为关门弟子,将一生总结整理的宫廷绣手稿全部传于何晓霞,希望她能来帮助复制故宫博物院中珍藏的刺绣文物,使这些民族文化瑰宝得以向世人展示与传承。

近年来,何晓霞带领学生们已经复制出30余幅北京故宫馆藏国宝,这些国宝级绣品精致、细腻,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以及手工艺水准,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复制这些绣品需要扎实的绘画功底一比一绘制刺绣底稿,使用什么颜色的丝线,在刺绣上展现何种效果,指导绣娘用古人的视角和手法尽可能地还原作品的原貌等,这些重任都需要何晓霞来亲自完成。因此,复制国宝的难度非同寻常。故此何晓霞被刺绣界誉为“宫廷绣传承人”。

复制宫廷刺绣艺术品已经成为何晓霞一生的使命,她的目标是完成100幅宫廷刺绣画,以刺绣展示我们民族璀璨的文化。何晓霞说:“希望用我的言传身教,让更多的人认识宫廷绣、爱上宫廷绣、感受宫廷绣。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民族的璀璨文化,将它有效地发扬和传承下去。”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