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元宝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06月05日09: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服务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丹东市元宝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与丹东市元宝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沟通协作,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近日,元宝区法律援助中心受邀参加元宝区检察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观研讨活动。

活动中,法律援助中心表示要从以“防范、主动、全覆盖”为重点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以“畅通维权渠道、加强部门协作、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法援宣传”为抓手,坚持保护与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积极创新和探索未成年人的维权机制,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下一步,法律援助中心将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队。要充分考虑未成年受援人的身心特点,指派善于和未成年人交流、业务水平高、社会责任心强、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通过随机抽查、回访、征求办案法官检察官意见等方式,确保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在为未成年人依法辩护的同时,要根据其犯罪的主客观原因,找准感化点,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地做好法制教育工作,帮助失足未成年人充分认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同时,要积极鼓励失足未成年人,使其能够知错改错,减少对社会的逆反心理,达到重塑未成年人健康向上的人格,预防和遏制其重新犯罪的目的,真正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的宗旨。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