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检“两院”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

黄岩

2021年06月02日07: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法检“两院”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

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如何才能及时发现,未成年人上网遭遇的网络乱象如何整治,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如何取得实效长效……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样也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点。近年来,全省法院系统和检察院系统不断回应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全面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我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严厉打击拐卖、性侵害、遗弃、虐待等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依法审理“套路贷”“校园贷”等犯罪案件,有力保护了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同时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程序,严格依法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全省各级法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综合考虑此类案件中的犯罪情节和非犯罪情节、正向情节和反向情节、社会危害性和人身危险性等,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准确定罪量刑。各级法院部门更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12368热线等平台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院未检部门扎实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引领,更新司法理念,提升专业水准,把握办案规律。据了解,全省各级未检部门在协调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中,注重巩固拓展“两个帮扶”工作成效,做细监内帮扶,多措并举全力教育改造未成年在押、在矫人员;做实回归帮扶,把推动刑满释放未成年人技能培训、复学、就业作为重点,协调教育、民政、人社、工商联等部门提供入校机会或就业平台。据介绍,全省未检部门将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逐步构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新格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