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林下种野菜 村民致富快

李莉

2020年06月05日09:4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马庄子社区:林下种野菜 村民致富快

“吃过刺嫩芽吗?那可是好东西,你百度一下就知道了。”6月3日,记者在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街道马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恒军的引领下,来到了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稀松的草地上长着一株株茂盛嫩绿的刺嫩芽。

这是社区今年实施的增收项目——林下刺嫩芽栽植基地。

马庄子社区有700多亩的集体林地,多年来,除了投入大量人工轮流护林防火外,大片的林地没有给村民带来任何收入。年初,沈北新区召开的土地改革工作会议给涉农街道、社区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创新思路。辉山街道更是因地制宜鼓励社区向林地要效益,做好“山林文章”。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马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恒军带着班子成员到抚顺清原等地考察,当得知人家的刺嫩芽都卖到沈阳了,而且卖价特别好,赵恒军心中一喜。刺嫩芽适合在斑驳阳光下生长,而马庄子落叶松林地正好有这样的自然环境。经过反复论证,考察人员认为林地栽植刺嫩芽大有“钱”途。

“这样的好项目上不上?村集体的土地还得全体村民拿主意。”赵恒军告诉记者,经过两委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后,社区决定启动这个项目。

赵恒军告诉记者,马庄子社区共有228户576人,年轻人占村民的40%,多进城务工了,还有不少人在蒲河大集摆摊,收入都不错,留在村里的多是老年人了。“刺嫩芽基地项目把村里这些老年人都发动起来了,他们拔草、栽苗在行,一天100元的收入,还不错吧。今天就有20来人拔草,最小的68岁,最大的86岁。”赵恒军说,如今23000株刺嫩芽苗在340亩的林地中长势良好,成活率在95%以上。

“明年‘五一’前后,这些刺嫩芽就能采收了,预计年收益20万以上。”热情的赵恒军还领着记者看了另一片已经种上野生猕猴桃的种植场。“这是我们与一个企业谈下的合作项目,收益五五分成。”刚刚经过土地确权后,“紧”出来的23亩集体土地都被社区“经营”起来,五年生的软枣树长势喜人,明年就能结果。

赵恒军告诉记者,目前社区集体的账面上还有530多万元,这都是村民的“股份”,一个个增收项目壮大了集体收益,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还能不富裕?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