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梦想·青春》展大学生战“疫”风采

王臻青

2020年05月29日10: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舞台剧《梦想·青春》展大学生战“疫”风采

  由大连艺术学院创作的舞台剧《梦想·青春》剧本研讨会日前在大连举行。经过研讨之后,该剧将采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打磨剧本,该剧主创将于6月进入排练场排练。据了解,排练分两部分进行,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控制进场排练人数,采取现场排练结合“云”排练的方式进行。舞台剧《梦想·青春》由王贤俊担任总导演、总编剧、总策划,甘竹溪执笔剧本,高大林担任音乐总监。

  以纪实手法创作舞台剧

  舞台剧《梦想·青春》剧本研讨会采取了现场研讨结合线上发言的形式,北京、沈阳、大连的专家线上线下互动研讨。《梦想·青春》是大连艺术学院思政育人主题“舞台剧三部曲”之一,该剧主创人员在会上介绍,《梦想·青春》分四幕,围绕抗疫期间的“云端”教学、思政育人融入艺术实践等不同形式的思政课,讲述如何以“思政铸魂”“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崇高理想,如何以“守正创新”锻造学生的实践本领,肩负责任担当。该剧与前两部系列作品有所不同,采用的是纪实性体例,按照写实的原则,用真挚饱满的情感、朴实无华的语言演绎舞台剧。

  剧中还展现了大学生在抗击疫情期间的作为,得益于大连艺术学院长期开展的思政育人实践,大学生们自觉承担起抗疫志愿者的工作,这些事迹将在该剧第一幕中呈现。比如大学生志愿者义务帮助社区防疫人员进行消毒作业;在监测站点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协助运送抗疫物资;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人口流动情况。

  生动体现思政育人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在线上发言时表示,《梦想·青春》站在了思政育人的高度思考问题,然后将这种思考融入舞台剧创作中。这部舞台剧素材源自真人真事,该剧将感人的真实故事经过艺术提炼,立体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既有形式上的真实,也有内容上的真实,因而非常富有感染力。

  大连文艺评论家杨锦峰认为,大连艺术学院坚持将思政课与学生素质的培养提高结合起来,将教学与艺术实践结合起来,以真诚的创作热情和严谨的艺术态度,创作新剧目。《梦想·青春》将如何引导青年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基本的创作立意,紧密结合青年学子的人生梦想,以及在建立和实现这个梦想过程中的思想历程,选取创作素材,构造戏剧情节,并努力凸显人生梦想最终要与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结合起来的主题。作品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对于当下青年学子的思政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深化高校思想教育和品德培养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

  《梦想·青春》取材于真实素材,作品将剧情与当下举国关注的抗击疫情结合起来,并大量融入思政教育的人才培养成果,使观众感受到思政教育、品德培养的重要性。

  在艺术形式上,《梦想·青春》选择了音乐剧形式,将戏剧元素与音乐、舞蹈、朗诵等结合起来,丰富了舞台表现形式和表演手段,能够形成更具观赏性,更具青春活力的演出效果。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