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大连科技学院:践行三大工程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2021年05月01日06: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连科技学院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大连旅顺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内,其前身是2002年组建的大连交通大学(原大连铁道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省属普通本科高校,2016年获批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高校,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校训是一所大学对其文化传统、文化内涵、文化精神的反映,是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和办学风格的高度概括,是展示大学文化精神的名片。它反映了一所大学的办学传统和特色,体现了学校师生共同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整体价值追求。

“勤劳、智慧、勇敢、意志、信誉、责任、包容、感恩”的主体范畴是广泛的,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引领未来,大科精神源于我校十九年办学积淀,源于当代大学的使命责任。

建校19载,大科人牢记立德树人之初心和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应用型人才。从2002年建校初期的艰苦创业、含英哺华,到2011年的坚定方向、砥砺前行;从2016年的转型发展、探索创新,再到今天的涵育英才、跨越发展,学校始终坚持立足大连,服务辽宁,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定位,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发展之路。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三全育人”教育格局,不断开辟思政教育新途径。同时,以“德育实践工程、养成教育工程、朋辈教育工程”等“三大工程”为载体,通过大学生艺术节、体育节、文化节等各类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不仅展现了大科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春风貌,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创新发展,特色培育。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融合创新、以人为本、唯实致用”的办学理念,实施“PEIM”教育,深化协同育人;实施“三大工程”,践行“大科精神”。学校以创新创业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风雨兼程的建党百年亦是成就辉煌的百年,成就辉煌的百年里亦有一所学校的历史故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连科技学院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融合创新、以人为本、为实致用”的办学理念;朝着把学校建设成为与地方经济发展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民办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