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社区疫情防控实现闭环管理

2020年05月26日14:2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全市社区疫情防控实现闭环管理

  “永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人口过万,但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广大居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制定出‘五色响应机制装户图’,并在全市推广,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5月25日,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街道永环社区党委书记郑秀告诉记者,目前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管理阶段,但疫情尚未结束,坚决不能放松警惕。

  郑秀说,永环社区在辖区内各重要点位都张贴着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提醒居民居家做好消毒通风,外出佩戴口罩。记者了解到,永环社区继续通过“金字塔”模式开展线下线上疫情防控宣传。线下通过社区——网格——责任区——楼栋——单元五级“金字塔”层层落实,线上通过社区微信群——21个小分队微信群层层转发方式,及时推送防疫小常识、最新动态及官方公告,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实时了解最新消息。针对辖区内各个复工企业也成立了微信群,实时跟踪外来务工人员状况。

  在防控管控方面,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和平新村社区把好外来人口关,对出租房人员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和邻里监督的方式进行防控,如有新增外来人员立即上报,并对来沈行程精准排查,认真登记,严格管控。另外,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社区由专人负责、一对一结对,建立居家档案,做好体温监测、位置共享、生活用品代购、定期核酸检测等工作,隔离期结束对其进行销号处理,确保宣传、防控、管控环环相扣。

  记者了解到,与永环社区和和平新村社区一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阵地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作出积极贡献。今后一段时间,各社区将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列入日常工作重点,继续采取全民参与、互联互通、拉网式宣传、销号式管控等方式,对重点地区来沈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形成群防群治局面,破解疫情防控难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邱菊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