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红”的力量推介“书香沈阳”

2020年05月20日13:5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用“网红”的力量推介“书香沈阳”

  粉丝达14.2万,作品获赞95.7万……经常刷抖音的沈阳人,可能会看到“沈阳书生”的名字。在他的抖音里,多以沈阳老故事、沈阳老地名、沈阳好地方、沈阳冷知识等为题材,让沈阳人倍感亲切。因为自带“流量”,“沈阳书生”也积极参与沈阳市第十二届全民读书季活动,用“网红”的力量推介“书香沈阳”。

  用短视频讲沈阳故事

  “沈阳到底有多大?沈阳总面积12948平方公里!从总面积上,沈阳相当于392个澳门、12个香港、7个厦门、6个深圳、6个海口、2个上海、2个南京;就世界来说:沈阳相当于6个东京、8个伦敦、10个纽约、14个柏林、21个首尔、112个温哥华、123个巴黎……你说沈阳有多大?”

  在抖音上,“沈阳书生”制作的一段“沈阳到底有多大”的短视频,播放量达460万次。有一个网友留言称,“我爸妈说,你的短视频里,都是沈阳的故事,老沈阳人感到特别亲切。看你这么不遗余力地宣传家乡,必须‘粉’你。”

  截至目前,“沈阳书生”的抖音粉丝量达14.2万,作品获赞95.7万。他的抖音签名是:“我们一起逛沈阳,一起讲沈阳的故事”。

  从网店店主变身“网红”

  沈阳书生本名于常青,1983年出生,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为网店店主。咋就成了“网红”?

  于常青告诉记者,他2019年初才开始接触短视频。每天“刷刷刷”的过程中,他发现重庆、长沙、西安等一批城市在网络短视频传播的推动下,成为了“网红城市”,吸引诸多网友到城市景点景观打卡。“看到这些,我就‘坐不住’了!咱沈阳的历史文化以及旅游资源也特别丰富呀。”此后,他便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跟大家分享沈阳的历史、人文、旅游知识。

  每做一期节目,他都跑图书馆、书店,并在网上查阅大量资料。“短视频”最主要在“短”,大量的案头工作,最后必须用言简意赅的文字提炼出来,“虽然我做的内容还很‘业余’,但多少也是表白家乡的一份心意。”

  参与读书季推荐“沈阳”书目

  正值沈阳市第十二届全民读书季,于常青也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吸引更多粉丝加入。

  目前,2020沈河区第十二届全民读书季暨“第三届城市阅读马拉松”活动启动,并在喜马拉雅APP全新推出“21天线上真人图书馆”栏目,于常青在线上领读美好生活。他推荐的书目中就包括《盛京老地名》《老沈阳记忆》。

  “《盛京老地名》这本书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朴实无华的文字,书写了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沈阳,像进去容易出来难的八卦街、清帝祭祖踏出皇家往事的东陵路……而《老沈阳记忆》一书则让人更加深入地了解沈阳的历史和最具特色的老沈阳韵味。”“希望通过全民读书季活动,让更多人爱上阅读,也更加了解书香沈阳。”于常青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秒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