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三措并举 打牢消防防灾减灾坚实根基

2020年05月15日22:0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着力推进辖区火灾防控工作,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本着贴近企业、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原则,策划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扎实打牢消防防灾减灾根基。

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检查与指导并行,强意识,促管理

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深入重点单位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约谈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强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意识和力度;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落实“全程化”跟踪指导机制,帮助企业整改隐患,提出合理化意见;明确重点单位人员配备、站房配备、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内容,全面提高企业自查自纠、自防自救的能力。

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演练与指导同步,强能力,谋打赢

大队加大灭火救援演练频次,真正以实践的方式,与社会各层面人员共同提升应对火灾的能力素质。在演练中,检验消防指战员的练兵成果,同时对演练对象进行点评和指导,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指正问题,结合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剖析和讲解。特别是在对企业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的拉动演练中,注重演练中的协同配合,真正按照“标准化、专业化”的角度对企业消防队员进行实战化培训和指导,全面提升打赢制胜能力。

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宣传与指导齐肩,强阵地,造声势

大队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以“五进”为主线,面向公众释放宣传效应,加强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宣讲,集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现场演示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全面提升各层面人员的消防安全能力素质。同时,强化对社区、乡镇、企业等单位场所的指导,帮助各单位建立打造消防宣传阵地,丰富消防宣传主题橱窗,拉起防火提示条幅,让广大村镇的大喇叭响起来,让社会单位、社区的LED屏幕亮起来,随时随地为广大群众注重防火安全提个醒儿。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