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硕士带读者“穿越盛京秘境”

2020年05月14日16:5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四硕士带读者“穿越盛京秘境”

  “这是我们团队四个拥有硕士学位的朋友共同策划出版的一本书,也特别想让沈阳的读者在读书季活动中,更加了解沈阳,热爱沈阳。”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沈阳市作家协会会员罗云天团队撰写的《穿越盛京秘境Ⅱ》一书,5月上旬由沈阳出版社正式推出。本书是《穿越盛京秘境》的姊妹篇,以全新的视角和构架,运用最新研究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地融建筑、绘画、故事于一体,呈现沈阳历史文化风貌,展现了沈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

  《穿越盛京秘境Ⅱ》秉承前作《穿越盛京秘境》的叙事风格,对重点描述沈河区及和平区的“秘境”进行延展,以今天大东区、铁西区、皇姑区及浑南区区域内的主要街道为叙述脉络,以“还原”为前提,“穿越”为工具,将现存的和已经消失的沈阳历史建筑为坐标,对历史建筑本身的风格特点、文化价值及发生在这些建筑中的历史及传说进行重点叙述,对其今昔变化进行对比,建构起一个“大沈阳”的概念,“自建筑而文化,自文化而精神”,探寻高楼林立的城市背后的秘境。

  《穿越盛京秘境Ⅱ》作者团队中,罗云天、郎智明、宋昊鹏、吉燕宁四位作者,都拥有大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不同又互有联系。另外,还有杨子江、马良两位沈阳画家参与了图书封面的精心绘制。全书地域特征鲜明,图文整体表现出沈阳以清文化、民国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四条主线”为主体的深厚地域文化,集美观与知识于一体,以独特的解码方式编写沈阳城市文化密码,揭开城市秘境,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感受。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著名民俗学家、今年86岁的齐守成特别为该书作序。他对记者说:“这本书是一部描写沈阳的新颖之作,填补了当代沈阳地域文化研究中的一项空白。该书在搜集大量翔实历史资料的基础上,以沈阳城内古今图片的对比,支撑起了盛京——奉天——沈阳的大概念,使读者对沈阳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它是一本充分体现文化自信,具有大沈阳厚重历史文脉,很有实用价值的读物。”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陈凤军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