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变身“盛京使者”助力中考

2021年06月28日13:5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高考考生变身“盛京使者”助力中考

  进入考场前,送考老师给考生加油鼓劲。张文魁摄

  “前几天高考的时候,我接受过志愿者服务站的帮助。我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所以高考结束后,我就报名参加了‘盛京使者’助力中考服务站的志愿者服务。”

  6月26日早7时许,辽宁省实验中学考点“盛京使者”助力中考服务站里,沈阳九中高三毕业生闫嘉为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正式上岗。他认真地告诉记者:“我提前找出初中教材看了一遍。万一有考生需要帮助,我还能提点建议。”

  6月初,闫嘉为在同泽中学考点参加了高考,当时有点紧张的他,主动去跟考点外的志愿者聊天,听他们讲述自己高考时的经历,并很快平静了下来。所以,高考结束以后,他主动了解志愿者的具体工作,觉得自己非常适合,就去报了名,并马上投入到中考志愿服务的准备工作中。谈到自己当志愿者的优势,他自信地说:“我刚刚结束高考,对考生的心理状态比较了解。遇到紧张的考生,我就可以通过聊天疏导他们的情绪。中考的各个学科,我也能提供知识类的帮助。”

  第一科语文考试前,一名男生将作文材料遗忘在了服务站,闫嘉为就帮他加了几句话,提点了男生一下。拿到资料后,男生向闫嘉为微笑致谢,让他格外开心。他说:“希望通过我的帮助,考生们能够考得更好。”

  据悉,6月26日至6月28日,团市委将组织246名“盛京使者”青年志愿者,在全市82个中考考点设置志愿服务站,与公安、环境、交通、城管、疾控等单位工作人员一道,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中考期间的志愿服务,传递爱心,为中考助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封葑

(责编:王斯文、汤龙)